精文社科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师导读活动(十九)——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Mahoney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29    浏览次数: 890

627日下午,应我院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Josef Gregory Mahoney在学院304会议室开展了题为The Relevance of Marxism for Chinas Young People”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18级全体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Mahoney教授结合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分析了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对青年一代的意义。接着Mahoney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源于对商品生产与商品崇拜相关问题的分析,马克思主义者也关注与资本主义和市场社会有关的问题,比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和消费如何在人际关系中产生深刻的异化。然后,Mahoney教授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分析了离婚率、留守儿童、学生家庭作业的稳步增加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并希望我们将马克思主义理论逐步转化为自己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随后Mahoney教授向同学们提问“为什么把商品放在《资本论》的第一章?”吴迪同学作出了回答,他认为因为商品能隐藏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劳动力的剥削,能够反映出劳动异化。


最后,金瑶梅教授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青年一代应该热爱祖国,希望我们能深刻理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并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担负起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身的力量。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虔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视角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并在实践中不断探寻它的真谛。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刘珊珊 摄/吕佳琦)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