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文社科之名师导读活动(二十二)——王立新教授和姚昱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04    浏览次数: 960

111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新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昱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4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百年大变局与中印大国关系再调整》和《1949-1950年美国对华政策》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振华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出席。

百年大变局与中印大国关系再调整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王立新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解读,指出其核心是一个“变”字,其本质是世界秩序重塑、全球治理机制完善,并分别从中国历史语境和世界历史语境两个角度讲述“变”与“不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王立新分析了印度作为全球海洋帝国地理中枢的重要地位,不仅处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核心位置上,还处在中国珍珠链战略的要塞。他指出对于正日益接近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中央的中国,要成为新的领导国,就必须同样掌控在大航海时代形成的全球国家中轴线。

中美苏互动与中美关系走向对抗:19491950

姚昱通过阐述二战以来中美关系的变化,体现美国对华政策的不断变化。他重点分析了194910月到19506月美国全球冷战战略过程中的对华政策,经过不断的政策调整,此时中美关系既有互动又有摩擦,随着中国大陆解放,中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关系改善。19506月至10月,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中美关系走向对抗。姚昱认为中美走向对抗,苏联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讲座最后,刘振华分别对王立新和姚昱的精彩演讲作了简要点评,在新时代的今天,中国重塑与印度的大国关系十分重要,中美关系的演变在今天依然有其重要的思考价值。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分别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王立新和姚昱详细地作了解释,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魏丽媛 摄/黄笑)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