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2-17    浏览次数: 1175

12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中心举办了“2019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学术沙龙”活动。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沙龙由中外马比较研究中心主任胡绪明教授主持。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学术交流中,专家们围绕沙龙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轩传树教授就共产国际的历史源起、历史贡献、经验教训等作深刻分析总结,并指出面对当下世界局势,左翼力量应该如何进行反思。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平教授以虚无主义批判视角出发,指出虚无主义在马克思之前就由来已久,并就黑格尔、叔本华、尼采、马克思等对虚无主义的诊断进行了分析。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的陈祥勤副研究员就20世纪80年代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进行了总结,并就80年代国内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多元角度解读进行了分析。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绪明教授就齐泽克、巴迪欧、哈特、奈格里等西方左翼思想家复兴“共产主义观念”论题进行了发言。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虎博士,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文东博士、程恩惠博士也各自发表了精彩的见解。

中外马比较研究中心将以此次学术沙龙为契机,逐步实现学术交流常态化、机制化。此外,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学术研究团队,学术研究梯队正在逐步构建,将以研究现实问题为特色,努力打造具有强劲生命力的研究阵地。

与会专家

沙龙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外马比较研究中心供稿

(文/郭成 摄//张路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