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慧副教授做客“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10    浏览次数: 2577

69日晚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晓慧副教授应邀做客上海理工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以“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中的妇女权利建设”为主题作专题报告。本次活动也是学校“秋炫沪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师导读”系列活动之一,由马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主持,学校相关学院师生共百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

讲座中,朱晓慧围绕如何更好的保障妇女权利,缩小性别差距,最终达到性别平等,有机嵌入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过程中这一主线,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第一,从国家治理与妇女权利建设的关系出发,她追溯了作为人权的妇女权利提出的历史溯源并对“妇女权利是人权”理念的确立脉络进行了梳理,同时还针对国家治理过程中的妇女权利建设列出了三重保障;第二,谈到国家治理中的“+妇女权利”,她强调国家要有效运用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尊重妇女主体地位,保障妇女应有权利,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第三,就国家治理中的“妇女权利+”,她指出“妇女权利+”是“人权”的具体化,是旨在通过承让、赋予、增强和保障公民个人和组织的权利,来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妇女权利保障机制,对此,她列出了当前需要致力解决的几大问题。她认为,作为公民个人,女性自身的性别意识对实现“妇女权利+”起着重要作用;第四,她谈到一个国家性别平等状态的好坏要通过人权评估来衡量,并阐释了妇女权利保障人权评估的类型。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大家就本次讲座主题踊跃发言讨论,朱晓慧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交流解答,师生受益良多。

夏小华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报告结合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进行阐释,具有理论高度的同时还注重对现实的关照。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男女平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呼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王敏 图/毛伟峰)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