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会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13    浏览次数: 302

7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学院304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会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夏小华、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开始,大家一起观看了“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激励”相关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青年党员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殷切希望,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总书记的温暖关怀。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祝嘉慧做了题为“实践‘人民城市’的上海方案”理论宣讲。从人民城市建设的“五个人人”、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运行和治理以及建设人民城市上海要回答的三个“时代命题”四个层面,结合上海发展建设过程中具体的实践,传达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会议精神。

分享交流环节,与会党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会议精神的感悟,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实际做了分享。(部分代表发言附后)

会议最后,夏小华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对于回信精神和会议精神要结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相关重要会议精神进行整体化、系统化地学习,重点掌握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对青年的期望和要求。对于回信精神和会议精神学习,要结合专业特色和支部特色进行深度学习、研究型学习。最后,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勉励与会党员要志存高远、知难而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理论武装自己,为“四史”学习和建设“人民城市”贡献青春的光和热。

部分党员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心得

用全名的回信无疑鼓舞着广大青年学子在努力学习并积极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中铸魂补钙,深刻强调了学思践悟的重要意义。复旦大学这支讲解队将四史学习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拼搏有为、积极进取的青春活力。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如何将火热的青春投入学习和工作中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在历练中坚定信念。青年时期也是个人发展最为重要的关键时期,总书记高度关注广大青年的未来发展,并鼓舞其将坚定信念和努力奋斗有机结合。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励志积极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中增长才干、报效祖国。

 ——孟欣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学生党员,必须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好四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形成的艰难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服务意识。虽然我们的力量有限,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为国家、社会、人民服务,比如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就可以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推动国家的大踏步往前走。无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只要坚定自己的信仰,就能走得更远,取得更大的成就。

 ——徐溪

读了用全名的回信,我深感鼓舞振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句话不仅仅是用全名对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深深嘱托,更是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切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将理想信念厚植于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上好“四史”必修课,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王博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深有感触,对我们青年党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更要具备专业的政治素养和思想高度。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宣言他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遍都有新的启发。正如用全名说的那样:“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通过加深对四史理论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素养,坚定党员信念,担当起青年党员的时代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小我融入到大我中。

 ——胡锦焱

用全名肯定了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希望他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这为后来先进的人士阅读马克思著作提供了便利,为引导大批有志青年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师生回信精神和十一届市委九次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的会议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师生的回信不仅仅是给复旦师生的勉励,更是给全国广大师生的勉励。鉴定信仰,方能行至远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大学生我们何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屹立于世间,必须冠之以信仰使得我们在世间的诸多诱惑中保持初心,这个信仰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寰宇世界,中国的发展和创举离不开数以万计坚守信仰的共产党人的奋斗,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将初心与使命铭记心间,落实在行动,回荡在记忆之中。

 ——李豪男

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会议精神学习心得

上海最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承担起改革过去与开放未来的使命和责任,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实践证明,上海的发展是成功的,历史的结论得到了印证,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的国策,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不断开拓创新,勇往直前。

 ——官心

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学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铭刻着共产党人的深挚情怀。上海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展现了大城市的综合实力,始终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上海改革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本领和能力,在人民城市建设中发挥自身作用,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奋斗者和见证者。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不忘“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初心,不断在自我建设发展中砥砺前行。

 ——吴佩醒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不仅凸显了上海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的新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人民性,而且还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是理论到实践的生动转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情怀的执政本色以及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更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应有之义。同时,人民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城市不仅为人民,更靠人民,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在共同努力之下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陈露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人民性。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充满红色革命印记的城市,建设好这座城市需要我们同城市人民密切结合起来,需要我们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与人民群众紧紧相依。因此,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加要自觉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切实解决人民的实际需求,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让新时代的上海底气更充沛、底色更温暖。

 ——程梦勤

学习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的会议,会议中提到要充分认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我从中学习到建设人民城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会议精神。因此,我将在今后的研究生工作和生活中,积极自主提升自身本领,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自身所学到的有关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积极为建设人民城市建言献策,为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人民美好城市贡献力量。

 ——戴诗雨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供稿

(文/祝嘉慧 摄/戴诗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