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四史”学习暑期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8-09    浏览次数: 374

87日下午,“鉴往知来 初心不改——2020年全国高校学生‘四史’学习暑期专题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4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校党委宣传部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和新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服务队承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新疆大学等74所高校15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出席。研讨会由新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服务队队长、马院团总支副书记黄笑同学主持

c81cb13d8acfdb1222820e2437b18c781b08ae52c1c9c5cbf6a9e7f9791d7a

在开幕式上,刘道平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高校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办学概况。他表示,在全国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和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之下,本次论坛以“鉴往知来,初心不改”为主题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四史”学习研讨恰逢其时、意义重大。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广大青年学子通过自主学习研讨历史经验、历史知识、历史教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结合自己学习体会强调,“四史”学习既要目的明确,也要方法科学。马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马院的办学特色,并对青年学生开展“四史”学习进行了深入指导。

14eef69c4082e32e4608746dee66f99ca00997ec80133203531c8f32d814c9

在主旨发言环节,来自北京大学的冯嘉馨同学向大家讲述了北大学生在一二九爱国运动中的作用;武汉大学的郑天娇结合当前我国社会疫情防控长态化的背景,与大家交流了70多年前察北鼠疫防治过程中党的工作方法;上海理工大学的吴迪带领大家一起探讨了新中国以来党的“人民”话语变迁的思考。

本次研讨会主题发言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主题研讨由复旦大学马院博士生董莹莹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段光鹏、复旦大学葛世林、四川大学吴周阳、上海财经大学王跃、辽宁大学茹亚辉、鲁东大学王雪慧和上海理工大学林艺分别以“科学预言的现实写照——新中国史的世界历史维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新革命史’视域下川陕苏区石刻标语对农民的动员探析”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马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对主旨发言和上半场同学的发言依次进行精彩点评。

fe370ba17f557db96b65294632f9d16

主题研讨下半场由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磊老师主持。清华大学熊成帅、复旦大学张丽芳、北京师范大学陈敏行、新疆大学赵逸飞、西南大学王星入、上海理工大学李豪男和郭成等同学分别围绕“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科学教育”、“从生产与需要的关系是叫探索科学社会主义的可能性”、“历次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表述变化研究”、“俞秀松在新疆传播马克思主义历史的新启示”等主题进行了发言。马院副院长牛海教授就下半场同学的发言一一进行了深入点评和指导。

5b6ab2550b6bd72bb26c55d8e609af7

闭幕式上,马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宣布了此次征文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由衷的祝贺。马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在总结发言时提出,本次研讨会同学们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新形象、新担当和新作为,希望以此为平台鼓励带动青年勇于作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以‘四史’学习作为指引,坚守信念,继续传递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917da4710783a50b119faf44e124798

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

上海理工大学新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服务队供稿

(文/姜英潇、刘光旭 /李小玲、王敏)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