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思政课教师暑期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488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及上海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于825日至27日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举办暑期专题研修班。本次研修班以“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主题,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研修班主要分为专题报告、交流研讨和实践教学三个部分。在专题报告环节,全体学员共同听取了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新教授、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教授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作的专题讲座。在交流研讨环节,马院院长金瑶梅、副院长牛海分别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对标对表示范马院建设任务清单完成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等进行了专题汇报交流;研修班学院结合研修主题,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思政课教学改革、马理论学科建设等内容分小组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结合学校学院发展状况、对标未来发展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实践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分别赴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寿园人文纪念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生态文化村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在福寿园新四军广场,研修班全体学员向烈士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既缅怀了先烈的历史功绩,又坚定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莲湖村,学员们见证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具体成效,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专题研修期间,刘道平还分别与马院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进行专题座谈,勉励他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报告

在福寿园人文纪念馆、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开展现场教学

培训班各小组认真进行小组讨论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带头人卢岚教授以及教研部代表郭明哲、郭根、王海斌、刘振华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吴坚勇、刘道平在讲话中对马院各项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马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刘道平希望马院全体教师能够建立共同发展愿景实现自我超越,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发挥团体协作优势,加强系统思维能力培养,运用综合、系统的方法看待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所面临的问题,牢记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吴坚勇在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力量支持示范马院建设,学院各项工作要坚定服务服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普及化工作,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要求马院在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过程中,要找准定位和明确目标,集思广益、开拓思维、创新举措,全面将马院建设推向新的阶段,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思政课教学改革要立足经典文献,注重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彰显实践性,植根中国大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强化理工特色,注重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努力培育拥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心”的时代新人。他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智库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在结业式上讲话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结业式上讲话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像:丁超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