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集三提”制度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首日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0-09-07    浏览次数: 420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并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确保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202094日开学首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教研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会既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思政课教师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也是马院“三集三提”(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制度化的重要举措。集体备课会由各教研部主任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与了不同教研部的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文本与交流学习经验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金课建设等议题展开。院长金瑶梅指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思政课教师要结合教学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工作,并与马院的金课建设结合起来,同时金院长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金课建设提出了详尽且具体的建设要求。对标金课建设要求,教研部主任郭明哲逐一分解了金课建设任务;教研部任课教师基于各自专长,积极认领了各自的任务。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交流讨论环节,老师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学习心得,并结合教学经验,深入探讨了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融入到教学中的诸多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教师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内容,结合本学期教学实际,特别是“大班教学、小班讨论”教学改革工作展开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第一,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进”工作,既要认识到不能割断“三卷”与前两卷一脉相承的理论联系,也要在实际教学中做到重心突出,有所侧重,突显“三卷”在教学工作中的地位。第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构建基于“中国化”课程特色的教学体系、内容体系和方法体系,在“三进”工作中整体推进。第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应该准确把握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宏大背景,把握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国际环境,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切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入脑、入心。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与中国近现代史教工党支部一起,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教研部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不断提升思想理论素养。同时将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聚焦教学实际需求,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本次学习活动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如何“三进”,从路径、方法等角度进行了学习和交流。教研部主任王海斌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要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融入教学、融入课堂,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在新学期的教学中,自觉把教材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机结合,在不影响教材知识构架的前提下,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与教材有关联的内容有机融入思修课的教学中。此后,教研部教师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就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融入思修课教学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参加了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的集体备课会,彭书记解读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的精神,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所在。大家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全面系统学,要深入思考学,要结合我们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工作实践去学。


各教研部集体备课现场



文:李梅敬/图:廖礼华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