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上海发展”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0-10-19    浏览次数: 258

1014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时代上海发展研究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上海发展” 学术沙龙。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拥军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孟祥周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小金副教授、《解放日报》王珍编辑、《文汇报》杨逸淇编辑、《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董伟主任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复旦大学马拥军教授立足于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以及中国古代的“天人合一”等思想,充分挖掘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渊源,并从如何处理中产阶级问题的角度阐释了上海实现生态城市的具体路径。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孟祥周教授以“城市韧性”为主题对上海如何建设“生态韧性城市”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从垃圾分类的后续处理设备到生态产业链的形成,从江浙沪生态政策的差异到长三角生态一体化的布局,从“可持续发展公园”到全球大气环境的治理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独特看法。孟教授以理工科专业的视角阐释了自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新时代上海绿色发展的见解。华东理工大学杜仕菊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王芳院长分别从自身的工作经历、上海生态发展的路径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小金副教授则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生活工作过的陕西、浙江等地的人文地理环境出发,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过程、实践逻辑。《解放日报》的王珍编辑、《文汇报》的杨逸淇编辑及《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董伟主任也分别就报刊在生态文明选稿、马克思主义理论专栏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向大家进行了介绍。本次学术沙龙是一场聚焦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新时代上海发展的学术探讨,既充满了思想的火花,同样又具有鲜明的实践底色。





 (供稿、摄影:程恩慧)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