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吴富生“智慧中国”课开讲:大国重器:挺起民族的脊梁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次数: 338

1021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系列”课程“智慧中国”第五讲在“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我校机械工程学院98届杰出校友、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富生,应邀做客“智慧中国”开讲“大国重器:挺起民族的脊梁”。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钱玮副院长主持。


“智慧中国”授课现场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吴富生发出了“振华能够做什么?”的响亮之问。几十年来振华重工为什么可以实现从零到无、由弱到强的追赶超越?面对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振华重工以及中国装备制造业将何去何从?面对人生征途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同学们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吴富生高级工程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用精彩的视频、生动地讲解、国际的视野和深邃的思考为大家讲述了振华重工以及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之路。他指出,正是因为振华人始终秉持“敢为世界先”的发展理念,胸怀强烈的爱国之情,坚持与时俱进地技术创新,拥有独特整机运输技术、强大的硬件设备和不断完善发展的人才队伍,振华重工才能实现中国装备制造业从零到无、由弱到强的追赶超越,向世界装备制造业发出中国声音。

 

吴富生教授作报告

遍及全球103个国家和300多个港口的振华起重机、24小时全天候自动运行的洋山港(四期)、高耸挺立地超级跨海大桥“粤港澳大桥”、造岛怪兽“天鲲”号等一项项超级工程和大国重器见证着振华重工和中国制造业的辉煌发展,也向世界彰显着中国制造的实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母校的美好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心系祖国观大势,敢于追逐自己的兴趣,坚持做正确的事,在国家民族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实现自我人生的价值。”吴富生勉励各位师弟师妹们。

 

【相关】

     吴富生: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998届毕业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中交集团创新英才。现任上海振华重工海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海工院党委书记,长期致力于科技研发创新工作,曾承担国家“863”、工信部、交通部、上海市科委等课题项目共8项,获得授权专利53项。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中交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及一等奖多项,并多次获得振华重工科技进步特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科委立项的《自升式平台升降系统》作为创新的典范,在中央电视台和国家科委联袂推出的《大国重器》中做了重点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刘光旭  摄/牛海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