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国外马克思主义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次数: 919

202010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中心“2020国外马克思主义学术沙龙”在学院304会议室顺利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轩传树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平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猛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巍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陈祥勤研究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欲立副教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虎博士、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恩慧博士应邀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出席并发言,沙龙由中西马比较研究中心主任胡绪明教授主持。

在两个半小时的学术沙龙中,专家们围绕沙龙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轩传树研究员作《西方发达国家共产党如何看中国抗疫》主题发言,主要分析了在此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疫情的有效防控以及西方媒体对中国抗疫的否定态度面前,西方发达国家共产党对中国抗疫的表现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和积极友好态度,并进一步分析了其各方面原因以及对中国共产党对外联络工作的启示。王平教授作《虚无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发言,以虚无主义批判视角出发,指出虚无主义在马克思之前就由来已久,并就黑格尔、叔本华、尼采、马克思等对虚无主义的诊断进行了分析。吴猛教授作《阿尔都塞对<资本论>认识论建构的得与失》主题发言,指出阿尔都塞实际上已经触及到了《资本论》认识论问题的一个关键,即《资本论》的认识论不是经验主义的认识论。夏巍教授则主要从哲学视角出发对人与自然关系进行了再省察,指出我们要在逐步带来的存在论意义上的生产力进步中,增进个体的对象性本质力量,从而逐步朝向自由人的创造的理想境界,推进共产主义这个“人与人”之间崭新社会关系的诞生,最终彻底扬弃感性活动的异化,从而真正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陈祥勤研究员主要就自己对其他交流发言的思考进行了分享。韩欲立副教授则就自己目前主要的学术思考和学术关注进行了交流,主要集中在生态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论。白虎博士、程恩慧博士也带来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分别涉及生命的规训与生产以及美国种族主义加剧下黑人马克思主义的再出场。

沙龙中,与会专家围绕专业、跟踪前沿、选取热点学术话题热烈讨论而相互启发。通过此次学术沙龙,中西马比较研究中心将进一步突出以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为特色,努力打造具有强劲生命力的研究阵地。

 

 

(与会专家热烈交流)


 

(沙龙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西马比较研究中心供稿

(文/郭成  /谢晓蕾 董雅萌)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