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汉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述苏东坡的人文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次数: 663

何谓“人文精神”?这种精神在当今有何意义?1022日下午,上海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名誉社长、编审,上海市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总干事,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钱汉东应邀来我院做了一场以“苏东坡的人文精神”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福进教授点评,我院师生线下听取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在线上积极参与。

钱汉东教授作报告

讲座中,钱汉东以苏东坡一生的奋斗经历为引,为大家讲述了苏东坡的人文主义精神。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的核心是“善”,这与苏东坡的人文精神是相契合的,苏东坡一生追求“以民为本”,其思想中闪耀着人文主义的光辉;“乌台诗案”等为民谋利的小故事,形象生动地勾勒出了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伟大文学家形象。他表示,苏东坡关注民生,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是文人的榜样,苏东坡的文学和书画作品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展现着苏东坡人文主义思想的光辉。钱汉东教授谈到,面对当今日新月异地社会发展,苏东坡“关注民生”和“为民请命”的人文精神核心内容,对我们现今来说仍然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为勉励在场学子求知向学,他特向我院赠送书法作品和原创籍。

钱汉东教授特向我院赠送书法作品和原创书籍

高福进在点评中高度赞扬了钱汉东的渊博学识和本次讲座的精彩内容,并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日后为国家做贡献。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大家就本次讲座主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疑问,钱汉东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高福进教授点评

钱汉东教授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

金瑶梅在总结中表示,这是一次充满人文情怀的讲座,把苏东坡“以民为本”的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紧密结合起来,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方式,对于我们的学术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她还呼吁在场学子应充分利用在校大好时光,用功读书,刻苦钻研,不断提升学术素养,让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世界散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金瑶梅院长总结发言

上海理工大学精文社科读书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曹新萍、葛琰  摄/王蕾、陈洁玉)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