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研究生励志奖学金颁发仪式暨“尚理”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0-26    浏览次数: 207

1025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励志奖学金颁发仪式暨“尚理”校友讲坛(第201期)。我院2007级校友,校友理事会副会长——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赵小芬律师应邀出席,向我院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并以“民法典立法过程与热点争议”为主题作专题演讲,我院全体2020级研究生参加,活动由马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主持。

夏小华介绍了学院励志奖学金的历史由来,并宣布了2019-2020年励志奖学金的获奖名单:18级思政专业的刘怡妨同学、马原方向的吴欣同学和19级国外马方向郭成同学。夏小华勉励各位学子:希望取得荣誉的同学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锐意进取,未来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希望全体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积极进取,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各位同学不仅要珍惜这份资助,更要传承这种无私支持教育的精神,为未来自己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和平台。

刘怡妨说道:“励志奖学金带给自己的不仅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责任,我将会向更高的目标前进,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2020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赵小芬律师就民法典的立法过程与热点争议向同学们作了主题演讲。她认为,民法典七十年的立法简史体现的是中国法制七十年的策略。自1949年以来,中国的民法典立法经历了70年的风风雨雨和艰难曲折,从一穷二白到邯郸学步,再到自主创新,创建了中国特色民法体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民法典是百余年来中国民事立法,特别是新中国七十年来民事立法的集大成者,是新中国七十年来民事立法和法制建设的伟大成就,是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的标志性成就。她表示,民法典体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民法典是国之大典大法,应从国情出发,体现时代特点和回应人民意愿。民法典是一国民众生活的反映,编纂民法典要坚持实事求是,民法典源自中国实践。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经济社会生活中各种利益关系不断变化,民法典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适应技术发展进步新需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报告会后,赵律师就一些热点争议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民法典极具中国特色,它是中国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和大国担当的体现。”夏小华总结道。他指出,民法典的诞生,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政法不分家,作为马理论专业的学生,同学们要加强法律与本专业的关联度学习,要多从哲学层面思考民法典制定颁布背后的含义与意义,要从马理论的角度思考民法典中的人民立场等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王汝南曾鑫 摄/亓盼盼、谢晓蕾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