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复合式团队多人打造共享课堂—— 我校“科学与工程伦理”教师团队探索工科高校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新路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328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9年至2020年开设了《科学与工程伦理》课程,该课程在以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基础上,以科学与工程伦理教学为载体,全面嵌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课程建设体系,既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结构的完善与更新,又摸索出一套工科高校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的特色之路。

《科学与工程伦理》教学团队选择不同学术背景的老师,组成知识结构互补的教学团队,专门搭建课程直播平台,从形式上采用数字技术扩展了思政课的空间余量,从内容上充分突出上理工的优势学科,直面当代的高新技术和常规技术使用的前沿问题,展开了“工程德育与数字思政”的大胆实践。其特色体现在:1、价值观教育有效渗入主要工程技术模块:从研发、设计、制造、消费市场管控多层级在线问题和讨论,有机融合爱国主义与核心价值观的导入。2、“数字思政课”结构充分支持思政课的线上线下、大班小班结合教学:为思政课教学载体衍生出更大增量,即在建立起立体、多维、全覆盖的思政课模式提供了长效机制。《科学与工程伦理》课程作为全校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在学生人数多、需求量大的情况下,教师在线上展开多元化互动,既满足新工科人才德育培养的实效性,也使教学资源、教学动能继续扩容。3、科学与工程伦理教育是马院思政课建设突破传统教学内容,将“立德树人”的理念第一时间精准对接前沿科技、前沿问题的“另类”思政课。课程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到团队教学的创新,在思想政治逐渐趋向数字化的大背景下,是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上海诸高校思政课建设中不断突围的重要环节。

下一步,课程团队将邀请更多的具有专业学科背景的老师加入,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科学与工程伦理》教学团队教师:刘科  彭宗祥  陈东利(从左到右



授课现场



学生评价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