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向前进,博青春|戴上一枚臂章,就带上一份责任
发布时间: 2020-11-10    浏览次数: 346

111日,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正式成立,党、团员“小叶子”的左臂上,也陆续出现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这是党员先锋岗、团员先锋岗的红色臂章。

戴上臂章,便带上了责任。有来宾惊讶于年轻的“小叶子”已经是党员,有团员“小叶子”看到“党员先锋岗”臂章后,有了努力前进的方向。戴臂章、亮身份,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彰显。

臂章亮身份    感受到“党”“团”的重量

今年招募的4000余名志愿者中,中共党员有581人,占总人数比例12%。团市委鼓励每一位党、团员“小叶子”在服务进博中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与创先争优、岗位建功行动。

上海理工大学志愿者韩璐璐在进博会开幕前就收到了“党员先锋岗”臂章,这让她感受到重量,高兴且自豪。这名上理工研三学生,因为爷爷是退伍老兵,从小听着党的故事长大,早在大一时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四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

0米层4馆和5馆之间的区域是韩璐璐的岗位,作为运营统筹组一名志愿者,她为参展人员做路线、展馆指引,用餐高峰时也会举着“扫码预约,到店取餐”的工作牌,疏导用餐队伍。

地铁2号线去哪里坐?”“上海小吃馆在哪里?”“哪里拍照最好看?”每天韩璐璐都要回答五花八门的问题,上岗几日后她还摸索出回答的诀窍,“往前走100米,展馆在左手边或右手边,路线说得具体对方才能找到。”

由于戴着“党员先锋岗”臂章,每天韩璐璐还会收到两三波宾客的问询,“看,这是个党员岗,看来很优秀。”“你那么年轻就是党员了?”声声赞许带来成就感、使命感,让她更觉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有些先锋岗还得有“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的底气。

4.2馆中心位置有一座志愿者服务台,台上整齐摆放着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您好,需要帮助吗?”两位来自上海大学的一年级“小叶子”——范幸哲和鲁冰镜服务于此,很多人会将问题集中在他们面前这套书上——“你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吗?”

 “一开始真担心做不好。” 鲁冰镜说,为更好地介绍这本著作,她会从几个比较热门的“中国话题”入手:“比如扶贫攻坚、一带一路都是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话题’。我会告诉他们,在第三卷中,这些问题都有具体阐述。”

服务进博会,每项工作都不简单。身为一年级“小叶子”,如何向外国友人介绍这本著作?她选择将学习上的那份执着投入到工作中来。

我是预备党员,平时就在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最新成果,包括中国在消除贫困上做的工作,我们把治理中国的方式毫无保留地展现给外国朋友,这也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

臂章显担当    用心准备愿望清单、主题党课

作为党、团员志愿者,立足岗位做好工作是分内事,额外担责则是先锋模范的体现。同样在4.2馆会议中心忙碌的华师大“小叶子”洪江凝除了是会议中心志愿者小组长外,还有很多身份:志愿者三组车辆联络负责人,学校徽章设计者,研二的她还是第三届进博会华东师范大学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

因为本科时认识的党员学姐、老师都是积极奉献的人,洪江凝希望自己也能和他们一样,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带动周围的人,2017年她光荣入党。117日,一堂“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微团课在进博会现场开展,洪江凝参与了课程设计,为志愿者们准备的愿望清单更是一个大惊喜。

让她高兴的是,她所带的40人小组中,共有16名同学在进博会期间有意入团或入党。   

韩璐璐也担任了上海理工大学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上岗之余,她在116日参与组织了一场“四史”学习专题党课,在志愿者之家的“信仰大厅”里,围绕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艰苦奋斗,她为党、团员们上了一堂主题为《久久为功——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风雨历程》的党课。“作为一名新时代上理人,我们有义务学好专业知识,从做好‘小叶子’开始,为党、为国奉献青春、贡献智慧!”让她欣慰的是,党支部16名党员志愿者全部参加,无一请假。

洪江凝、韩璐璐所不知道的是,她们所戴的“党员先锋岗”臂章,看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志愿者金心嫣眼中,着实羡慕。

这名戴着“团员先锋岗”臂章的大三女生,服务于接驳车秩序维护岗,在0米层接驳车2号点位,她从1027日服务至1112日,长达17天。开车前为接驳电瓶车扣上锁扣保障安全,还需为乘客指引方向,解答疑问。露天工作环境,有时顶着凛冽的大风,她也咬牙坚持。

这名团员还自荐承担起学校“小叶子”的宣传任务,不上岗时她不在志愿者之家休息,而是扛起相机在0米层、16米层踩点,为每层6个点位的志愿者拍照记录,担起了更多任务和责任。

臂章促成长    入党积极分子在岗位历练

金心嫣所在的接驳车2号点位在新闻中心外,来往记者、宾客众多,注意到她左臂上的“团员先锋岗”臂章,有些人会问她:“准备什么时候入党?”

我大一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是入党积极分子。”

前几天,她还作为团员代表参加了“‘四史’守初心,青春向进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联组学习,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分享了志愿服务的体会和展望。

同校的党员志愿者冯蕾分享了对进博会的认识和对志愿服务的感受,让金心嫣印象深刻,“党员条理清晰的发言让我看到了差距,需要继续进步。”

最近学校还安排了党课学习,主要通过“学习强国”学“四史”,由于奋战在进博会一线,金心嫣不能在现场学习,于是学校特意为这些“小叶子”开辟了线上会议室,她晚上戴着耳机在线学习。

同样被问到“准备什么时候入党?”的还有上海师范大学“小叶子”路思仪。作为内外宾接待核心联络员,进博会期间她成为了江苏省代表团的“小导游”,代表团所去展馆的路线都由她设计、踩点,并全程陪同。

这名穿着红西装志愿服的“小叶子”,上岗时左臂戴着“团员先锋岗”臂章。服务结束前,团内嘉宾看着路思仪的臂章问:“入党申请书递交了吗?”她点头:“我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

她觉得,戴上臂章是一份光荣,这是团徽的另一种体现,也敦促他们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进博会中,她看到了党员志愿者都在努力落实“奉献”二字,“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党员的目标。”

党、团员先锋岗臂章是今年首次颁发给志愿者,一枚小小的臂章,亮出了身份,带来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臂章就像是党徽和团徽的另一种体现,告诉进博会来往宾客:“有问题随时可以来找我!”臂章也仿佛时刻提醒着党、团员志愿者,在岗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时时刻做好表率。

臂章是方向    带着信念递交入党申请书

117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国贸190班的潘俊松迎来了自己的19岁生日,同样在这一天,他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进博会刚开幕时就准备好了的入党申请书。

作为本届进博会的志愿者,潘俊松切身感受到了在经历了疫情后,进博会给全世界特别是中国人民带来的力量,也被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抗疫成果而感动。在听完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后,心潮澎湃的他当晚就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但接下来几天,马不停蹄的工作让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计划一直没能实现。

当天,第三届进博会华东理工大学临时党支部在“志愿者之家”组织了党日活动,邀请华理2011届校友、第三届进博会安保组的唐秋骏讲述了从世博到进博十年间的发展变化。作为列席成员的潘俊松深受感动,当全场响起生日歌,临时党支部书记孙江送上具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礼物时,他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入党申请书。“请党组织考验我!”

进博会开幕以来,党员“小叶子”以实际行动冲在最苦最累的岗位。临时党支部经常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志愿者休息区学习微党课,学习讲话精神,交流志愿服务心得。这些都被潘俊松看在眼里,看着那些戴着党员臂章的同学,羡慕的同时也对成为一名党员充满向往——这是他前进的方向。


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剑平/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1/10/16050016961306347692.html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