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复合型团队开展中班教学 小班讨论的探索
发布时间: 2020-11-18    浏览次数: 371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紧紧围绕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开展中班教学 小班讨论的教学改革探索,推动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提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的教学试点工作组建了由主讲教师、助教、辅导员、社区干部组成的复合型教学团队,他们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密切配合。由授课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扎实的教师以及获得校级、市级教学奖项的教师担任主讲教师,开展专题理论的精讲,社区干部补充实践内容,辅导员老师和年轻的助教老师收集问题,分组布置问题,组织小班化讨论。试点教学把思政课的理论性与实践性、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学习的灌输性与启发性较好的结合在一起。理论讲授部分强调给学生梳理论述问题的系统性与完整性,讨论发言部分注重激发学生思想碰撞交流提升的思维辨识能力。这样的课堂学习,包含了重点理论问题的深入讲解,也能让学生畅所欲言,老师点评画龙点睛,还有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提供实践佐证,多维度的学习思考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性与获得感。

 

图们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李芳 给学生讲改革开放后 社区的变化

 

医食学院辅导员鲁梦玲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

 

青年教师宗立宁博士组织学生进行讨论

 

中班教学 小班讨论的教学改革探索是思政课教学的一个新的尝试,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进行探索,积极争取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支撑,充分利用校外实践基地的教学资源,推动教学改革不断发展。



/季杨 摄/卫帅朋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