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王才友老师应邀来我院做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1-11    浏览次数: 880

16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王才友老师应邀在我院304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政治社会史视野下的革命史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20余名师生听取报告。

王老师详细梳理了现当代革命史研究的基本脉络和阶段性特点,提出在既往研究的基础上,以政治社会史的视角切入对政治制度、政治技术进行新观察和新思考,以推进革命史研究。在挖掘资料的过程中,尤应关注共产党、国民党、地方精英等多方势力的深层互动与共存关系,在丰富多元的史实呈现中探究中共革命成功之道的可能性、复杂性和必然性。与此同时,王老师还结合“典型区域”和“非典型区域”的个案,以江西、浙江等不同省份为例深入剖析革命“主体性”,提出一些尚待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与大家开展现场讨论。

在互动环节,王才友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谈到了论文选题、田野调查、文献阅读、写作“碎片化”和整体史关照等多方面的体会,引起在场师生的高度共鸣与热烈交流。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小时,大家表示能在新年的第一周参加此次高质量学术活动倍感开心,受益良多。


 

/文: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