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举行“青史红史照我心”教学创新活动学年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21-01-20    浏览次数: 576

119日,“青史红史照我心”教学创新活动学年总结会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学院副书记夏小华、副院长牛海、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王海斌及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老师参加了会议。

青史红史照我心”教学创新活动学年总结会现场

夏小华副书记从党建的角度对此平台提出建议:(1)“青史红史照我心”作为教学和党建新平台,怎么建,如何提高显示度,每年的侧重点是什么,方案可进一步细化。(2)在已有探索的基础的之上,拿出固化的东西,编辑成册,以备展示。(3)以小的成果为基础,有意识地向教学成果奖等方向靠拢,增强创优争先意识。(4)与学院彭宗祥书记领导的党建服务中心进一步合作。(5)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争取抓住时间节点,“七一”之前组织一些活动。

指导学生活动的夏小华副书记

牛海副院长说,我一直认为“青史红史照我心”教学活动是好的创意,可以进行仔细梳理、认真打磨、树立品牌,争取更大的荣誉,从学校的教学成果奖拿起,往外推。具体怎么弄,我暂时也没有特别好的操作性的做法。建议有二:一是更加贴近校史、校本,接地气,使学生有可触摸的感觉;二是你们教研部专业功底都很强,可将活动和内容的思政味再浓一点,像“新时代 中国说”活动一样,老师主导,有一个体系化的东西。总之,在以质量为核心的前提下,我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大家。他还希望老师们每个人都过掉教学质量关,像王海斌、王丽等老师那样,起来就可以讲。

有思政情怀的牛海教授

王海斌主任认为,“青史红史照我心”活动有创新性,他建议:(1)学生文章的质量可进一步想办法提升,在理论上进一步升华。(2)公众号所发文章要重在精华,可以不拘泥于形式,视频也行。(3)活动后续的跟进、激励机制很重要。

上海理工大学“金教棒”奖获得者王海斌副教授

几位青年才俊结合自己的活动实践提出建议。党支部书记徐超认为,“青史红史照我心”教学创新活动与党建结合,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这一点要坚持和弘扬。宋青红、王丽两位老师建议,为了提升学生小论文写作质量,可组织学生在期中交上初稿,然后在下半学期师生共同打磨。其间,根据学生选题情况进行分组,让同学们上讲台展示或示范等。何江丽老师建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可以在今年写作的主题上更加明确,组织学生找身边或亲近的共产党员进行访谈,然后书写“小四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