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创新研究专项支持计划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28    浏览次数: 10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和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科研育人”工作,经研究决定拟面向学院研究生开展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创新研究专项支持计划,引导研究生围绕“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学术创新研究。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主题

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二、对象及类别

2021年专项计划面向2020级、2019级研究生开展,拟立项5个,其中学术类3个、实践类2个,具体可根据申报情况由评审小组具体调整。

三、参考选题

选题要尽可能聚焦主题,具有一定探索性和创新性,宜小不宜大,具有可行性研究,由项目负责人自主申报,题目自拟。主要参考选题如下:

(一)学术类参考选题

 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辉煌历程与伟大意义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研究

 3.建党精神的基因密码及其时代价值研究

 4.中国共产党百年青年运动史研究

 5.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基本经验与重要启示研究

(二)实践类参考选题

 1.建党精神融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径研究

 2.长三角区域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3.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品牌建设路径研究

 4.各个历史时期革命遗址、革命文物和教育基地保护和利用研究

注:具体申报课题不限于以上参考主题,申报人也可根据自身研究方向与兴趣,确定符合学术规范的课题。

四、申报要求

 1.项目立意、视角和方法应符合研究生学术科研水平,切忌大、空。项目不得与导师在国家、省部级基金支持课题重复。

 2.项目团队成员需为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队成员不超过3人。

 3.项目负责人至多只能参与2项其它项目的申报,非项目申报负责人每人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项。

 4.项目应有一名本院指导教师,同一名指导教师指导项目一般不超过2项。

 5.项目周期为立项之日起至202111月结项,不得延期。

五、经费使用要求

 1.项目经费支持为0.2万元,立项后即可获得一半经费,结项后发放剩余经费。

 2.项目经费主要用于购买相关图书资料、调研交通、印刷相关材料等,负责人在预算框架下自主使用。

 3.项目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应严格遵守使用规定,凡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追回资助款项,并给予通报批评。

六、项目成果要求

项目研究成果内容和结构设计必须紧扣立项题目,需在研究期内以论文或研究报告等形式申请结项,研究成果在校定B刊及以上发表者可申请直接结项。

七、申报方式

有意向申报的同学,请于228日前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研究专项支持计划申报书》电子版发至 1145108229@qq.com

联系人:王敏 夏小华

联系电话:021-55273695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28

附件1: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研究专项支持计划申报项目书.docx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