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实践】第八站!|建设海洋上的“绿水青山”——我院信仰收信人实践队走进山东烟台进行海洋生态环境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2-04    浏览次数: 142

山东省烟台市是一座依海而建、向海而生、因海而兴的海滨城市,拥有着巨大的海洋资源优势和海洋生态优势。2021131日,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信仰收信人实践队来到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海边进行生态实践调研。受疫情影响,实践队本次调研采用本地队员实地考察、其余队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调研的互动模式开展。

过去几十年,由于过度捕捞和超密度筏架养殖,烟台近海地区的渔业资源临近枯竭,海水遭到污染,质量变差,海洋生态环境情况不容乐观。20183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同年6月,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在总书记的指示下,山东省建立陆海统筹的污染防治体系,修复、防护多措并举,推动海洋生态持续向好,打造海上的绿水青山。

实践队队员王蕾来到烟台海边,和线上队员们一起调研近海海洋情况:海水清澈干净,浪花此起彼伏;海面上没有漂浮的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杂物;海洋上不时有海鸥飞过;海边空气清新,步行路和沙滩上每隔几十米安放有垃圾桶,不少市民在海边嬉戏玩耍、锻炼身体。在海边栈桥上散步的孙阿姨告诉队员们,烟台海边近十年的生态环境变化很大,从以前的垃圾随处可见到现在的碧水蓝天,海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在不断变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习近平总书记海洋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导下,烟台在不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风帆劲鼓,逐浪前行,着力建设海洋上的“绿水青山”。实践队也在不断通过自己的脚步,实地调研生态环境的变化发展,怀着为建设生态中国贡献一份力量的信念,向更深更远的方向奋勇前行。

上海理工大学“信仰收信人”实践队供稿

(文/王蕾 摄/王蕾)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