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我院党史学习专题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03-10    浏览次数: 45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育人全过程,38日下午,我院开展了百年党史学习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与我院班子成员、档案馆馆长孔娜及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备课会由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主任刘振华主持。

与会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如何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思政课教学中、怎样回答学生们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如何运用公众号等媒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同时就如何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将上海理工大学百年校史与百年党史学习和思政课紧密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吴坚勇和刘道平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就今年的马院工作重点以及在思政课教学中如何贯彻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

刘道平指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内容跨度长,有一定讲授难度,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这门课程的根本目的是让同学们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第二,要注意历史发展变化复杂性的问题,突出党的理论的创新性和与时俱进性;第三,马院教师要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用科研反哺教学。

吴坚勇高度肯定了本次备课会,指出马院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应着力加强以下几点:第一,党史学习是今年国家的重大事件,马院师生尤其应作出表率作用,走在各学院前列;第二,马院教师要明确时代使命,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第三,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效融入思政课堂,在教学中通过史实讲授,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培养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思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院长金瑶梅等表示,感谢学校领导长期以来对马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高度重视,今年学院将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系统推动党史教学和研究工作,深化示范马院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