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修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1-04-02    浏览次数: 523

42日上午, “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东利和教研部主任王海斌分别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教研部全体任课教师参加。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全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党支部书记陈东利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下发的工作提示向大家做了传达,首先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结合起来。41日《求是》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支部党员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及时跟进,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在党史学习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大真理和实践力量的认识,会后将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形成我支部的重要学习素材。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修课教学,是本次教研部集体备课会的重要议题。经过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从内容上讲,基于思修课要培养学生的人格养成等特点,要将党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思修课教学,讲好党的真实历史故事,比如早期共产党人的人物事迹和思想转变的过程,从历史观的角度,让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道路的追求与比较和选择的过程。就路径而言,可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修课教学的各个章节,从人生的青春之问,到理想信念的树立,从中国精神与爱国主义的教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均可有机融入党史素材。从手段上讲,鉴于有限的课堂学习时长,应该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把党的历史以丰富有趣的小测验的形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彭宗祥书记建议教研部充分利用各老师学科背景优势,设立诸如心理咨询、职业规划、法律咨询等工作室,在打造品牌的基础上开发第二课堂,践行思政课程“三全育人”理念。

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老师最后总结道,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前提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此基础上,改进教学内容、形式与手段,引导学生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文/图 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支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