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讲党史 献礼百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我来讲党史”研究生微课宣讲比赛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566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学好党史讲好党史?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结合自己专业特色进行了探索。4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齐聚学院301多功能厅,热烈开展“巡讲党史 献礼百年”——“我来讲党史”微课宣讲比赛。马院19名研究生讲师依次走上讲台进行交流展示,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不同侧面进行了宣讲展示交流,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校团委副书记李沁芯,马院党委书记彭宗祥、党委副书记夏小华、副院长牛海、“思修”教研部主任王海斌、青年教师彭高等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为庆祝建党百年,学校成立‘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开展百名学生讲党史活动。马院举办此次比赛很好地契合了全校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了学习认识,强化了学子担当”,致辞中李沁芯表示,校团委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党史学习的宣讲协同合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彰显专业特色,搭建党史宣讲员培育平台,组织更多优秀党员、优秀团员和青年学生参与到党史宣讲团中发挥积极正向的引领作用。

在比赛过程中,19位研究生讲师依次上台展示,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声情并茂讲述建党故事、英雄人物事迹、红色革命精神等,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画卷。张至铖讲述了“一本百年前的潮牌杂志”,将《新青年》杂志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付青讲述“白色恐怖下的中共六大”,生动阐述了党的六大召开过程;周才以“一介书生的历史担当——胡福明:解放思想的探路人”为题,向我们介绍了书生胡福明的担当和作为;董雪为我们讲述“大义大爱沂蒙红嫂”,展现了革命时期沂蒙红嫂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贵品质......研究生讲师们在台上大显身手,有声有色地进行宣讲,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党史学习紧密结合,也为下一步开展校园巡讲打下了基础。

重点突出、生动活泼、可圈可点”,王海斌副教授在点评中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接下来继续打造精品宣讲课件分别从选题、特色凝练、宣讲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辅导。彭宗祥在总结讲中指出,学好党史、讲好党史是马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必修课”。他认为,作为党奋斗历史的精神结晶,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党史宣讲的“魂”。他结合自身相关研究围绕“精神谱系”作了专题辅导,并期望在宣讲团整体设计中要紧紧围绕党的“精神谱系”进行系统设计,用党的故事科学解码“精神谱系”,引领青年大学生更好赓续红色基因。研究生讲师们纷纷表示,经过集体备课、专家指导和“实战演练”,在思想和党史知识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有信心讲好党的故事,为师生尽力提供高质量的宣讲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张创业、邵立玲 摄/谢晓蕾、卫帅朋)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