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事件·风云人物·精神谱系|庆党百年系列巡讲】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走进光电学生会
发布时间: 2021-04-20    浏览次数: 233

419日晚,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受光电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邀请,在光电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电光火石年代中的不灭耀光”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宣讲团成员贺睿智、卫帅朋、张至铖以及光电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

活动伊始,贺睿智以“南京路上好八连”为主题展开介绍。他以我们生活学习的上海前世今生为背景,把同学们的思绪拉回了建国时期的旧上海。接着,他介绍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历史由来,以“欧震,新中国反腐第一枪”等的生动事例诠释了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具备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宝贵品质,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精神。他说:“八连虽未在战场立下赫赫战功,但他们这种抵御诱惑,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新时代青年学习。”

接着,卫帅朋进行了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为主题的宣讲。他从革命斗士夏明翰的家世出身为导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以夏明翰在时局纷乱中所接受的爱国启蒙教育,良师指引,革命实践等几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他这种钢铁般革命意志的锤炼过程。带同学们一起品读夏明翰所留的三封红色家书,从感人的字里行间窥见国家危亡时期无数爱国仁人志士身上所共同具备的鞠躬尽瘁,前赴后继的革命意志。

最后一部分,张至铖以“一本百年前的潮牌杂志”为主题,以辛亥革命为起点,向同学们讲述《新青年》杂志的由来,介绍了它在宣传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群文人探寻救国救民真理所付出的热血和努力。他将“新青年”所传递的精神联系至当代青年,说明:国家发展同青年成长总是息息相关,生在新时代,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做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


活动结束后,光电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党史学习培训受益匪浅。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鲜活的宣讲教育,提高了光电学院学生会成员的党性修养,激励全体成员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优秀大学生的同时强化服务、奉献意识,增强奋斗前行的勇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供稿

(文/卫帅朋 摄/张至铖、贺睿智)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