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女性研究工作坊系列讲座——性别与革命:中共早期党史中的中国妇女
发布时间: 2021-04-27    浏览次数: 659

421日,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与上海理工大学性别文化中心邀请复旦大学陈雁教授来我校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做了《性别与革命:中共早期党史中的中国妇女》的主题讲座,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学校40多位师生参加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首先介绍了马院温晓春书记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及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研究工作坊相关情况,并指出相关工作的开展及研究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女性自我发展与自我价值实现。

陈雁老师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下文简称“中共‘一大’”)的历史切入。以陈公博、陈潭秋等人的回忆为例,讲解了中共“一大”记忆的主要来源:因为迫切而慌乱的形势,中共“一大”并未留下详细的历史记录。关于中共“一大”的记忆基本是靠与会代表的回忆建构的。讲座讨论了早期党史中关于女性的问题:中共“一大”有女性的参与吗?谁是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的妇女工作如何建立起来?陈雁指出这批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走出家庭,寻找自由和人生价值的‘新女性’,她们的足迹遍布广州、上海、北京、长沙、武汉、东京、巴黎等大城市,后来更拓展至中小城市、井冈山脉、大别山区、延安重庆,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推动了革命运动的发展。陈雁希望通过探索和发现女性在革命中的力量,使中国妇女更加自信地投身于解放与建设的事业。

在讲座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马院党委书记彭宗祥做相关情况介绍

复旦大学陈雁教授讲座现场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温晓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女性研究工作坊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