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学生工作部联合开展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281

427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思修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在我院举行。会议由我院副院长牛海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彭宗祥、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冯磊,“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部分教师及相关辅导员参加集体备课。

与会人员回顾了上学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融入思修课教学的实施情况,总结教学得失,提出改进措施,为扎实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深度、有机融入思修课教学出谋划策、凝聚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思修教学是我校促进两支队伍融合的又一次探索,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辅导员和思修课教师要通过第一课堂实现教学能力、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互补,辅导员应从学生实际出发,注重实践环节、案例探讨和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同时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不能偏离思修课的主旨,要落脚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方面。

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牛翔宇老师作了专题发言,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思修课教学的路径”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以问题导向作课程引入。问题应涉及学生切身利益,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必须思考、不得不思考以及未来要经历的问题,如分专业问题、学业问题、升学问题、就业问题。第二,以本校大学生成长的案例为范本,以大学生生涯测评解读为依据,对学生进行职业价值观、人际交往、人格养成教育。要注重与理论教学部分的有机衔接,如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人格养成与思修课的 “人生青春之问”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学生职业态度、自我管理能力与思修课“职业道德规范”部分契合。第三,未来发展应以第一课堂为依托,拓展到学生第二课堂的社会实践中。如由思修课教师与辅导员共同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带领学生走入实践基地,把所学融入成长的实践中。

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充分肯定了大家前期工作成效,希望大家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两支队伍深度融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依托第一课堂,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打造“上理工”思修课实践教学新亮点,激发学生学习成长的源动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  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