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事件·风云人物·精神谱系|庆党百年系列巡讲】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 ——走进基础学院(五)
发布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280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427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于基础学院报告厅开展党史故事的主题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王蕾、沈蓉、张至铖三位成员进行宣讲,基础学院一百余位学生参加。

首先,王蕾以“性习于俭,俭以养廉”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董必武一生秉持勤俭节约的故事,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启发同学们大力破除奢靡之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崇尚节俭的集体氛围。

紧接着,沈蓉向大家讲述了一封鸡毛信的故事,年仅十四岁的儿童团团长海娃在被敌人擒拿后运用自己的机智逃脱出来成功完成传递鸡毛信的任务,彰显了革命年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心机智勇敢抵御外侮、薪火相传的历史画卷。

最后,张至铖以“一本百年前的潮牌杂志”为主题,以辛亥革命为起点,向同学们讲述《新青年》杂志的由来,介绍了它在宣传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群文人探寻救国救民真理所付出的热血和努力。他将“新青年”所传递的精神联系至当代青年,说明:国家发展同青年成长总是息息相关,生在新时代,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做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是领悟思想的过程。本次宣讲活动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党在近百年发展史中的奋斗与坚持,感悟到当今中国发展的来之不易,源远流长。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古鉴今,珍惜当下,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供稿

(文/张至铖 /张至铖)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