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马院教师参与打造科技、艺术、人文跨学科交叉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604

今年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第一站就来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清华考察的讲话后,备受鼓舞,将总书记考察行程中所涉及的美育、创新、学科交叉等关键词贯彻在师风师德建设的具体实践中。4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与工程伦理》教师团队联合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多名教师共同发起了尚理大健康科技文化沙龙活动,打造上理工品牌的医工交叉、文理结合、跨界创新研讨会。研讨会具体围绕如下话题展开:“除了教学实践过程,教师的能力在学科交叉中能产生出怎样的创造力”,“伦理、艺术等学科将如何在我校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项目中有机融合”,“怎样在我校展开真正有实效的学科交叉合作并促能产学研创新”。  

首先,研讨会就第一个问题跨学科合作的效能和必要性提出一致看法。马院教师基于近年来为开设《科学与工程伦理》必修课的教学实践经验,提出教师应该在我校“新工科”建设中探寻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指导思想下,积极打造教师发展及能力培养的智库平台。例如在医疗器械学院开发较为成熟的数字健康平台及软件项目上,马院教师从哲学、伦理学、审美设计等方向上展开跨学科思想碰撞,跨界组学术共同体,以产学研项目为平台使教师能力叠加提升,反哺教学,从而深刻领会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新时代意义。

其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针对怎样融合的第二个问题提供意见建议。刘科老师谈到,一个好的工程项目既要从伦理角度考虑工程符合人们生活直观的功能与结构属性,也要精准提取产品符号中的审美和伦理要素,在未来技术赋能下的美好生活应以一种“服务设计”的思路展开顶层创意。张剑文老师指出,跨学科交叉能够最有效地适用于乡村振兴与特色扶贫,作为高校完全可以为社会和地方量身打造某种特色合作社,高校资源的学科高度与理论深度应在服务社会中发挥更大价值。陈东利老师认为,跨学科合作与发展是高校立德树人方法创新的必行之势,上海各高校比如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纷纷利用自身特色展开内部资源整合。

第三,针对具体如何在我校展开有实效的学科交叉合作的问题。马院教师提出并大力支持为提升我校人文氛围,打造高水平大学的整体人文素养,一个智库平台的诞生更能促进教师能力的全方位打造。跨学科交流合作智库若能启动且持续发展,将强化教师的身份认同并充分再现其社会价值。将定期为智库提供相关活动主题,以访谈、Panel、头脑风暴等形式带动跨学科共建。

作为师风师德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研讨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清华考察的重要讲话,在“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下,走出我校教师发展与能力培养的崭新一步,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文图/刘科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