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17    浏览次数: 2153

515日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郇庆治应邀在我院304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新进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学院多位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前,金瑶梅教授介绍了郇庆治教授的学术成就,并且对郇庆治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热烈欢迎。郇庆治教授对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指出这是他第三次来上理工进行交流学习,满怀亲切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作学术讲座 

随后,讲座开始。郇庆治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新进展”为主题,分研究文献概述、理论来源和基础、形成与发展过程、理论体系意涵、理论与实践意义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在阐述“研究文献概述”这一方面时,郇庆治教授特别强调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念首次提出和相关时间节点的重要性。在进行相关学术研究时,要与党中央相关会议和重大文件的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切忌随意自造概念或表述。其次,郇庆治教授又从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及其世界观方法论、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三个方面揭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来源和基础。再次,郇庆治教授从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生成和习近平本身生态思想变化两个维度分析了形成与发展过程;另次,郇庆治教授从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5.18讲话”等多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体系意涵;最后,郇庆治教授论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讲座末尾,郇庆治教授强调,本次讲座的目的是从研究现状和社会现实出发,给大家提供一些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全面的新视角,并且该思想还在不断创新发展,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在学理性阐释、话语体系构建、实践案例分析与提升等方向为研究该思想作出贡献。

讲座现场

郇庆治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体现出的深厚功力、渊博学识、严谨态度、求实作风、创新学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自己在学术研究的态度、方法和理论方面尤其是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方面受益匪浅。


                                    /张创业、彭高 摄/卫帅朋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