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八届“USST”阅读马拉松
发布时间: 2021-11-15    浏览次数: 498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为进一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1113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以“赓续百年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第八届“USST”阅读马拉松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成功举办。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卢小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军和指导教师刘振华受邀莅临现场指导。

本届“USST”阅读马拉松共分为自主阅读、理论宣讲、阅读分享和专家点评等环节,首先各组参赛同学伴随着舒适轻缓的音乐声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指定篇章,领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一个半小时的经典阅读让参赛学子们打破学科界限,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着力量,随后参赛者们纷纷上台进行阅读分享,讲述自己的阅读感悟。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本届阅读马拉松的理论宣讲环节邀请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团长周才骄以《两个万岁:习近平心中的伟大与光荣》向大家讲述了这两个“万岁”凝聚了百年峥嵘岁月、百年伟大成就,两个“万岁”昭示明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此外,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成员也以《日出东方:骡车上的建党故事——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宣讲,他们用鲜明的事实带我们回顾了陈独秀与李大钊为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工人阶级的政党的艰辛努力,带各位青年学生回到了那段光辉岁月。

所有参赛队伍上台分享完毕后,刘振华教授进行点评,他首先对十五支队伍的阅读分享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同学们学习伟大建党精神要将其融入学习中,同时感悟要结合现实,措辞凝练准确;学习百年党史,一定要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客观、完整准确、辩证地把握历史。


根据互评和师评的综合成绩,由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马院党委副书记吴军,图书馆副馆长卢小虎,马院指导教师刘振华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小组颁发证书。

随后,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卢小虎作为本届“USST”阅读马拉松特邀指导嘉宾上台致辞,他对同学们的精彩分享给予高度肯定。并谈到图书馆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地方,希望同学们多举办各类有意义的活动,积极关注图书馆动态。同时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今后会为同学们的学习、老师们的科研工作做更多切实的事情。

马院党委副书记吴军作总结讲话。吴军首先对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以及各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阅读马拉松活动目的不仅在于开阔我们学生的视野,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学生在学习党史知识的过程中武装头脑,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理解和领悟,努力成为祖国21世纪的高素质建设者。

本次活动作为上海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秋炫沪江”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学校多个学院学子的积极参与。聚焦《中国共产党简史》,通过沉浸式阅读、心得分享、理论宣讲的形式,引导学子们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旨在鼓励广大学子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进一步弘扬优良学风,树立正确党史观,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党史学习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韩菲菲 摄/马金阳、韩佳彤)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