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11-19    浏览次数: 319

11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办,学院党委书记李杰、副院长牛海,基础教研部全体教师及相关课程教师参加集体备课。

会议由“基础”教研部主任王海斌老师主持。他指出,去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深刻、论述精辟、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1年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第六章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重点充实、反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意义、主要内容,修订中还增加了习近平关于法律概念、本质、作用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在教学中用好新教材,扎扎实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

“基础”教研部的张剑文老师作了专题发言。她认为,当前,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三进”工作,有法学专业课和思政课两类主要场景。目前法学专业课程体系已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作为专业必修课,是一门法治理论课。同时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也是《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第六章第二节第一目的标题、主题词。要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中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不能贪多求全,要从课程育人这一根本目标以及第六章的具体目标来切入。第六章的具体目标衔接了第五章,旨在帮助学生进一步培育作为社会人的行为基本规范,深入学习国家和社会的运行规则及其逻辑,为全面参与国家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马克思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概括了法治国家建设的所有重要方面,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在教学中需要从其精神内涵去把握,重点在于将第六章内容的理论进行贯穿。教学设计要抓住全面依法治国这条主线,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基础、思想精髓,以及如何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以建设法治中国,实现国家理想。

随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互动,大家一致认为,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落实落细,是当前及今后思政课教师的重要工作,我们应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懂、弄通,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不断创新教学理念、方法,帮助学生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整体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体系的精髓,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集体备课会现场

张剑文老师专题发言

  

  

文/图 思修教研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