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开展“大班教学、小班讨论”教学改革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5    浏览次数: 1262

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方法之一,积极深入的课堂讨论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更能使学生通过深入的交流获取新知。1123日,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开展“如何正确认识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问题的讨论课,以期通过讨论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这一重要历史问题。此次讨论课由张帅和曲利杰老师共同展开教学,刘振华、王丽两位老师随堂听课并予以指导。

课堂上,张帅老师以抗战胜利后出现的灯谜“抗战胜利(打一中国历史人物)” 及“屈原”“苏武”“蒋干”“毛遂”“共工”等不同谜底为导引,在鼓励同学们猜灯谜的同时,提出民国时期人们就对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有着不同的看法。接着,同学们进行“历史人物扮演”活动,分别扮演国共两党重要人物并讲述两党在抗战中的贡献。随后,同学们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围绕该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张老师在总结同学们观点的基础上,介绍了长期以来官方、学界、民间对这一问题的多种看法。

曲利杰老师立足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如何看待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美档案中的抗日战争”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正确认识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曲老师从军事角度出发,通过相关数据对比,论证中日两国在陆军、海军、空军以及人力和武器战备物资等方面显示两国军事悬殊之大,又从日美档案探讨了党如何对日军战俘进行改造,使战俘化敌为友、为我所用,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从政治领导、军事力量等多个角度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最后,刘振华老师对教学内容作了点评和总结。抗日战争的胜利,洗刷了百年民族屈辱,奠定了大国地位,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视角下正确认识中国军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地位和贡献,客观评价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对当代大学生的内在要求。

 

  

 本次讨论课教学,通过激烈的观点交锋和老师们的精彩讲解,同学们获得了对“如何正确认识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这一重要历史问题的正确看法。这次讨论课对立足于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而言是一次有益尝试。

  

  


  

文/图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