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梁宏亮副院长应邀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03    浏览次数: 400


学向勤中得,窗莹万卷书。为教育培养好学生干部,提升我院学子学生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122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梁宏亮院长在学院1017会议室为同学们作“学生干部骨干的素质养成与领导力提升”讲座。讲座由我院辅导员彭高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梁院长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才能是学生领袖?指出,真正的学生领袖要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答、办事能成。接着,他从四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应有的四个品质:一个核心、两个层面、三重劳动、四种精神。围绕以上这四个品质,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LEADER理念,指出领导者最核心的要素就是影响力。从内隐领导理论来说,影响力是一种构建(印象管理、语言上、行为上)故事的能力,在对方建构一个简单、有力、完整的(让对方能够有效理解,符合自己的期待)情景,把对方带到自己的故事里面来,才能影响到别人。其次,从两个维度——任务绩效、关系绩效出发告诉大家如何高效完成事情。事情是事件加感情,完成任务考验智商,建立感情考验情商。再次,向大家分享了三种劳动——脑力、情绪、体力。很多人以为当leader就是成天拍着脑袋去想,其实要明白leader很重要的是要有很好的情商,激励大家保持昂扬的士气和斗志。最后,提出了提升领导力的四种策略一是不断尝试。要敞开心态迎接而不是逃避和拒绝,要勇敢到新的地方、接触新的人,尝试新的方法、拓展新的眼界、获得新的成长二是团队精神。要把一个团队变成一个人,然后把一个人变成一个团队,让每个人的行为都推动组织目标的实现,并在其中成就个人价值三是时间管理。要做让你觉得困难的事情,要想快速地发展壮大,就要每天都去做那些令自己痛苦的事情四是追求卓越。要保持available的状态,及时回短信,重要的事情要汇报,做研究性、建构性的工作,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问题的终结者,不要踢皮球,注重做事质量,狠抓关键细节。

在同学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伟大时代塑造有为青年,学生干部要勤学技能,全面锤炼和提升本领。本次讲座能切实激励我院学子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相信我院学子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和过硬的能力勇担重任,为学院长足发展持续发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供稿

(文/陈亚园 摄/高天赐)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