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高校工程德育暨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2-06    浏览次数: 868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切实推进高校工程德育和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1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党委宣传部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联合举办“2021年高校工程德育暨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论坛”。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彭宗祥,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炜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复旦实验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少云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上海理工大学普陀实验学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近60人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杰主持。刘道平代表上海理工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并简要介绍我校百年历史沿革和“工程思政”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是工程大国,工程德育对人才培育具有时代性和实践性意义,应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推动教育工作、培养新人以培育和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担大任以加强学生与时代主题相契合的理想信念。要形成纵向和横向的多维度思维视角,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升级。杨长亮对上海理工大学立足学科优势开展工程德育建设并积极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与会专家对上海德育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针对上海课程思政和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情况向与会专家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推进课程思政和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要注重体制机制改革、思政课教学、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和培育特色点四个方面。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开幕式讲话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致辞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天恩从工程的时代性变化阐释当下工程德育的新内涵、新意义。他认为,当前工程发展已从“布能”过渡至“信息”再到“智能”阶段,人类与世界的关系也历经认识世界——改变世界——创构世界的过程,基于此,新时代的工程德育应是培养既遵循规律又坚持道德原则的人才,是区别于传统的“智慧型工程德育”。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蓝汉林从大规律、大历史、大先生、大体系和大资源五个方面出发,详尽阐释“大思政课”建设的五要素。他认为,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应在社会生活上讲。要基于时代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大中小学特色资源优势,构建一体化教学体系。

随后论坛进入交流发言环节,该环节由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和副院长牛海分别主持。交流发言环节上半场,与会专家们围绕中国技术创新、培育工匠精神、教学方法和目标、“三全育人”和“点-线-面”格局、工程德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以及红色文化教育体系构建等方面,对高校工程德育与时代新人培养展开全方位讨论。交流发言环节下半场,与会学者围绕生涯发展指导工作、提升德育课程教师能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实践探索和成效、小学社会实践、拓展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渠道和理工科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探讨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

会议最后,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总结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交流发言,并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是不能孤立的存在,阐释了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重大意义。

陈大文教授做总结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