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21-12-02    浏览次数: 466


为进一步落实青年教师职业规划工程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121日下午,学院在1117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专家咨询会金瑶梅院长出席会议上海财经大学张桂芳教授、上海市委党校叶柏荣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赵银亮教授、上海商学院赵贵臣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车丽萍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陈艳红副教授参加会议,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共16人参加了本次专家咨询会金瑶梅院长主持会议。

本次专家咨询会的内容主要有两项。一是由青年教师提出对未来发展的困惑。他们提出了比较关心的“学术论文发表的困难与突破”、“科研项目申报流程”、“研究生阶段成果转换”、“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短期绩效与长期成果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二是由专家就青年教师提出的困惑进行详细的解答。专家们一致表示青年教师要注重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知识武装自己,激发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热情,苦练“内功”,扑下身子、克服浮躁,静心钻研、用心备课,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为学院今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桂芳教授强调,青年教师要以教学为第一阵地,立足教学主阵地,同时促进科研工作推进,做到科研和教学协同发展。学会学科转型,尽快融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探索学科前沿问题,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重在积累才能进一步突破自我。

叶柏荣教授指出,青年教师申请科研项目时要注意项目结项要求,加强申报科研项目的前期成果积累。面对青年教师的激烈竞争,要搞好专业性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在学校积累的优秀基础上,积极踊跃地申报科研项目。

赵银亮教授强调,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应注重课堂质量,明确以发展为导向,以教学为基础,同时通过科研实现自我成长。博士阶段所取得的成果要融入现阶段的科研中。此外,要积极合作,打造创新性科研团队,敏锐地察觉和把握国家发展中的机遇。

赵贵臣教授强调,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提高科研与教学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团队协作合力,做到有针对性地利用切实合理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陈艳红副教授强调,青年教师需要对自己准确定位。从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等入手,做到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利用跨学科思维进行思想碰撞和学术创新,同时要明确学科界限,也切忌手高眼低。

车丽萍教授强调,通过王国维“人生三境界”来谈青年教师把握个人职业发展的进程,注重个性和共性的结合,做到教学和科研并重。

会议最后,金瑶梅院长结合自身实际,强调做学问“书山有路勤为径”,倡导青年教师合理安排时间,做到肯吃苦、多积累,干一行、爱一行,提高科研和教学工作效率不松懈。在良好的工作氛围下,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共同进步。


                         /张金诺 文/林强强、彭先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