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杨庆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15    浏览次数: 1126

1213日下午,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杨庆峰教授应邀在我院1117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神话的形成与批判——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看”的学术报告,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素梅教授为本次报告的评议人,报告由金瑶梅院长主持,我院党委书记李杰和多位老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报告前,金院长简要介绍了杨庆峰教授的学术成就,并且对杨庆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

杨庆峰教授以“人工智能神话的形成与批判——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看”为主题,首先围绕“人工智能与马克思主义的碰撞:智能时代马克思主义何为?”这一学术问题,以近年来立项的科研项目为切入点,简要分析了马克思主义视角下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随后,杨教授精辟分析了上述现状的研究特点,即“偏重批判论、工具论与外在论,而尚未进入到技术-社会现象,更未谈进入技术难题层面”,进而提出了一条理解人工智能现象的有效途径:一种基于技术社会现象的解释路径。

接着,杨教授又围绕“奇点临近:一种神话重构抑或趋势预测?”这一学术问题,过渡到对人工智能神话这一学术热点的阐述。关于人工智能神话,杨教授主要分“神话:人类文化的起源”、“人工智能神话的形式”、“人工智能神话的形成因素”、“反思人工智能神话及其启示”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在阐述“神话:人类文化的起源”时,杨教授主要从“神话之非理性理解”、“神话的理性理解”、“马克思的神话视角”三个角度进行;在阐述“人工智能神话的形式”时,杨教授主要分“主体神话”、“偶像的神话”、“奇点神话”和“话语神话”四个要点展开;在阐述“人工智能神话的形成因素”时,杨教授主要分“情感因素:现代的原始恐惧,被机器消灭或取代”、“想象因素:技术的过度想象”、“理性因素AI科技发展及其超越”、“现实因素:现实场景以及社会活动”四个维度进行。

  

随后,成素梅教授对杨庆峰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深入而精彩的评议,也分享了自己关于其它一些学术问题的真知灼见。杨教授的报告和成教授的评议引起了在场多位老师的强烈反响,他们也积极向杨教授和成教授请教自己关注的学术问题,并得到了两位教授热情的回应和详细的解答。


报告在热烈而轻松的气氛中结束。本次报告有助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了解人工智能研究的学术前沿动态和热点问题,进而推动大家对这一领域相关学术问题的思考和研究。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与当代科技发展研究所供稿

                                    /彭高 摄/叶琳、张至铖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