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一起,“屏对屏”“心连心”——“战疫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何以可为?”
发布时间: 2022-03-26    浏览次数: 1188

同心战疫,与“理”一起。2022325日,上海理工大学政治法治研究中心以“战疫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何以可为?”为主题开展线上交流活动,特邀昆明理工大学张燕教授及其相关师生达20余人进行参会交流。此次线上交流会由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张创业主持。新冠疫情防控下虽然阻挡了我们手牵手,但是上海理工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通过线上会议跨越千山和万水,横跨东西两个时空开展了一次“屏对屏”,“心连心”的深入交流。

  

会议伊始,上海理工大学政治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卢岚就以新冠疫情下人们生活的变化为切入,提到思想政治教育是“政治性”与“生活性”兼备的一门学科科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活性”需要更加凸显。在理论与现实的联系下,卢岚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写作不是对现成知识的拼凑,重复已知的东西,而是对已有人类社会知识的否定之否定,最后达到超越。”卢岚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活性”娓娓道来,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会议交流不仅有名师的循循善诱,还有学生们的切实生活经历中的困惑和发问。随后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王晓霞以幸福感为话题进行交流和发问,研究生杨阳以自己在担任的辅导员身份联系疫情防控下的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交流,谈到思想政治教育运用到实际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瓶颈和障碍,引人深思。研究生冯天博则以数字环境和虚拟世界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为参会人员打开一扇新的世界大门。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张创业则以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学习、办公为话题切入,结合元宇宙进行交流。研究生李豪男以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和“信息茧房”等知识发表自己的看法。参会研究生都热情洋溢,踊跃发言,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会议仍意犹未尽。

  

东西相隔数千里,与“理”一起,“屏对屏”心连心。上海理工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本着互通有无的理念,为双方呈现了一场思维之火的碰撞。有效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学生的研究工作和生活交流打开一扇窗,敞亮了一扇门。

 

上海理工大学政治与法治研究中心供稿(文|张创业、图|武鹏飞)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