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连心共守望 马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 2022-04-13    浏览次数: 893

为提高疫情防控背景下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并进一步促进学院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412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集体备课,邀请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倩教授作题为教学竞赛的应对及其对青年教师教学的启示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金瑶梅教授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老师参加。由于疫情原因,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这次集体备课会由王丽名师工作室主办。

集体备课会首先鼓励大家积极面对困难,抗疫教学两手抓,尽可能的关心到每一位同学,师生一起努力共渡难关。在集体备课的分享阶段,华教授首先围绕自己历年来参加各种重要教学比赛的体验与心得,分别从全面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难点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难点的应对以赛促教和以教促赛的教学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接着,华教授结合“治理赤字”的教学案例,针对如何打磨教学设计的亮点、教案撰写的规范、教学比赛与日常教学的融合等难点问题作深度剖析,向大家分享了非常实用的方法。最后,华教授鼓励大家以科研为基础拓展教学空间,积极通过听课、打磨教案、参加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运用团队资源提升教学内容的学理性和启发性,循序渐进地提高教学水平。

  交流环节,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特别是教学竞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两者关系等问题积极请教。华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的问题,线上互动气氛热烈。大家表示通过此次会议不仅得到了具体的教学方法,还被华教授始终保持教学初心,坚持“以生为本”,以“自我革命”的态度提升教学水平的精神所感染。

  

最后金瑶梅院长对此次会议作总结发言,高度肯定华教授的精彩分享,并鼓励大家以华教授为榜样,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用心积累,以赛促教,打造更多“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名师工作室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