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智库在行动(25)——上海理工大学发挥马学科引领作用,贡献高校智库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5-07    浏览次数: 700

原载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  2022年5月7日  

  

    面对此次疫情来袭,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巩固本职工作的同时,着力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大力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充分肩负先锋模范担当,积极为上海贡献高校智库力量。


    一、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积极研讨调研建言献策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发挥自身党建党史、思想政治等专业学科优势,整合学院多个研究中心力量,针对加强党员模范作用、补充基层一线力量、强化思想舆论引导、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线上引领思政课堂等热点问题,联合其他市属高校和外地兄弟院校自发组织了“战疫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何以可为?”等多次专题研讨会,相互分享经验,提振抗疫士气。

马院全体党员在落实“双报到”制度,承担社区和学校防疫工作之余,深入一线调研,集思广益,为科学抗疫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同时在对杨行镇、江浦街道、五里桥街道、淮海中路街道等多个一线地区进行在线调研后,撰写了《对疫情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范式的反思》《“双报到”后,党员如何在社区阵地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等多篇建议倡议,先后发表在《思想政治教育》《解放日报》《中国社区报》《学习强国》等学术期刊和报刊媒体上,同时通过人民建议和研究专报等渠道提出了《关于设立临时功能性党组织,投入一线紧急岗位的建议》《关于选派优秀机关干部下沉任“第二书记”加强社区防疫力量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形成了汇众智,群献策的上理氛围。


    二、文理学科同频共振,汇集众智助力科学抗疫

    在上海理工群策群力,汇集众智的良好氛围下,光电学院庄松林院士和张大伟项目组深入研究多个样品同时快速检测,更快更高效的实现途径,研发了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大大提升了采集管量和采集效率,以科技硬实力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团队协助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新增病例进行坐标定位,帮助实现文本地址信息的数字化转变,助力疫情发展态势的研判工作;交通系统工程系刘魏巍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针对上一轮社区疫情防控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撰写了《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调查与优化》的解决方案被多个居委会采纳并被杨浦团区委公开表扬,得到推广实施;公共管理系朱水成老师、罗国芬老师针对核酸筛查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如社区联络群组不宜过早解散、关于采用核酸检测完成徽章应对检测结果上传延宕问题、在隔离管控人群中推广服用中医药预防方剂的建议等并报送相关部门;外语学院副教授杨永春通过政协提出了就加强疫情期间心理咨询辅导和干预调适,舒缓焦虑情绪的建议等等,形成了上海理工大学科研防疫两不误、学习致用两手抓的良好态势。


    三、多举创新课堂思政,突出高校马院“政委”功能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是产出科研的研究型的智库,也是创新实践的主体。上理马院始终坚持政治方向,将“大”思政的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贯穿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多措并举创新着疫情期间思想引领和思政教育的模式方法,积极发挥着高校“政委”的功能。摄像头打开、全员静音,上海理工首创疫情期间网上自习室。师生共聚网上自习室,分头学习。通过这种共情陪伴,帮助学生们安心定心,更加踏实。上理师生不见面,心却走的更近了。

    随着上理的好做法得到借鉴推广,各学院的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不但没有感到孤独和彷徨,反更增添了对组织的一份信任感和归属感;在思政课的线上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教授专业知识同时,也向同学们阐释我们党的制度优势和崇高理念。学生们对当下疫情的热切关注和困扰疑惑,在一众老师的解读和分析下,最大范围地凝聚学习动力,最大程度地增强抗疫信心。学生们在解惑学习的同时,收获了一份团结力,提升了一份自信心。思政课堂成了同学们精神殿堂,课堂交流顿时整齐划一地变成了“抗疫必胜”“上海平安”等短语组成的“霸屏”祝福和坚定宣言;同时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学生和社会公众开展“围炉疫话”等一系列活动,学校有关部门领导下沉直播现场,通过与听众交流对话,用专业知识解答抗疫过程中的思想困惑和相关问题。在坚持每日陪伴,鼓劲打气过程中,累计服务学生上千人次,收集并处理学生建议百余条,将课堂思政转化为日常思政,全方位地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全面发挥智库“眼睛向下”“贴近社会”的思想引领功效。


    四、深入一线参加服务,发挥带头践行党员模范作用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杰、牛海、彭高等在校教师带头坚持线上线下服务不停歇,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其他教师们也在属地投入志愿服务,动脑动手纷纷积极参与属地防控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讲马克思主义”的排头兵,更是号召学院学生在学生群体中担任起先锋模范作用和全院教职工一起“践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响应号召,主动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同学思想动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关爱同学日常生活,负担起团结示范的责任,在学校志愿服务过程中针对学生意见,在抗原分发、运送物资、食物供给等方面开动脑筋,提出建议,为学校优化管理提供了参考。校内外师生的抗疫实践,相互分享,相互鼓励,形成了师生一心,团结一致,同心同力的良好局面。上理马院作为重研究也重践行的智库,不但是科学抗疫的思考研究者,也是弘扬能量公共传播者,更是身体力行的战疫行动者,彰显了上海理工大学校训“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的深刻内涵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智库建设“在马言马,在马为马”的鲜明导向和根本遵循。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