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大学生“优才计划”暨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2-08-26    浏览次数: 998


为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学习交流和继续深造的优秀大学生搭建平台,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定于2022910日举办优秀大学生“优才计划”暨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讲会活动。热忱欢迎有意来我院深造读研的优秀学子报名参加!

一、学院及学科简介

上海理工大学是矗立在黄浦江畔的一所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的百年名校,享有中国“ 制造业黄埔军校”美誉。马克思主义学院是20173月在原社会科学学院基础上成立并于同年入选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四个二级学科招生,每年招生规模35人左右。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学术研究成果丰硕的导师队伍,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研究生导师队伍中有教授14人,博士学位占90%以上,其中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多名导师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称号。近5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学院秉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学科兴院”的办学理念,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连续多年持续实现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基本达100%,每年都有学生考取复旦、同济、华师大、南开等名校博士研究生,其中2022年有7名同学考取博士研究生,考博录取率高达19.4%,实现了历史性飞跃。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学界同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二、活动安排

1、报名时间:2022827-95日(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2、开班时间:2022910日(周六)

3、活动方式:腾讯会议(499 343 521

4、联系电话021-55271099

5、活动安排:

910

活动内容

主持人/报告人

9:00-9:30

开班式

胡绪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9:30-10:00

学院学科介绍

金瑶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10:00-11:00

学术报告(一)

王凤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导)

午            休

13:00-13:30

2023年招生宣讲

胡绪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13:30-14:30

学术报告(二)

刘  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导)

14:30-15:30

优秀学长经验分享

吴  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15:30-16:15

学员交流

彭  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16:15-16:30

结业式

李  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三、报名流程

1、提交材料:凡有意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请于20229517点前将申请表和佐证材料(扫描PDF)压缩包发送至邮箱shanglimy@163.com,邮件主题:“姓名+所在学校”(如“张三+北京大学”),申请表和佐证材料压缩后以附件形式发送,命名格式为:“姓名+报名材料”(如“张三+报名材料”)。 报名材料包括:

1)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大学生“优才计划”申请表(见附件)

2)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PDF

3)在校成绩单扫描件(教务处盖章,PDF

4)外语等级证书扫描件(如CET4CET6成绩单等)

5)其他证明材料(如各类获奖证书、荣誉证书、已发表论文等PDF扫描件)

2、材料审核

我院对学员提交的所有材料进行审核并遴选学员。遴选结果将在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https://mksxy.usst.edu.cn)公示。材料审核通过者将纳入本年度“优才计划”正式学员,若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达到2023年硕士研究生国家线,将优先获得研究生复试录取资格。

四、“优才计划”遴选条件

1、基本条件

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身体健康,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应届本科四年级学生和品学兼优的往届学生,外语语种为英语且通过CET-4考试。

2、优先条件

1)本科毕业学校为原985211或双一流高校;

2)本科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法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哲学社会科学类相关专业;

3)本科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或校级一等奖学金;

4)本科期间参加过省部级及以上相关竞赛并获奖;

5)本科期间在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及其他相关成果(作品)。

五、本活动解释权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825

附件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大学生“优才计划”申请表.docx



3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