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生态答卷(二)水岸同治,共筑上游绿色屏障——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武汉,重庆,宜宾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9-02    浏览次数: 123


(一)水岸同治,共筑长江绿色屏障——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湖北省武汉市开展调研

2018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达湖北对长江生态进行考察与调研,并于26日在武汉主持召开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228月,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武汉分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湖北武汉武昌区,与积玉桥街汉成里社区的余委员进行片区内长江生态治理访谈。余委员谈道:“我们定期对长江边的水域水质进行监测,宣传有关长江生态保护的活动使修复长江生态理念深入人心,除此之外还规定了垂钓人员一人一杆等。”对于文旅产业的发展,余委员举例了近年开展的灯光秀、旅游轮船,这些沿江文旅资源为长江赋予了水韵魅力,同样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比与过去,余委员说道:“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地指引下,如今的长江生态环境大大改善。水面的野生植物减少了,漂浮物与船坞清理了,水质也变得更好了,沿江居民能明显感觉到生活质量的提高。”

随后,小分队前往武汉长江大桥,它连接着汉阳与武昌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的长江大桥。桥上柔风舒爽,散步着的沿江居民说道:“在这里吹着风看着美丽自然的江景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夕阳染红了半边天,连带着江水也变成了余晖。随着时间推移,行人愈来愈多。遛狗、夜跑、跳舞的人们,在晚霞的映照下,与长江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漫江碧透东流去,鱼跃岸绿人亦欢。随着长江保护的生态红利不断涌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成果将更加丰硕。


(二)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重庆市渝中区开展调研

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既是重庆担起“上游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自身发展的潜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行动,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20228月,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重庆分队成员不惧酷暑前往了重庆市长江滨江公园、三峡博物馆、朝天门码头开展有关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开发与治理的实证调研。

在长江滨江公园,听当地居民谈起生态环境的变化之时得知:曾经的“生产性江岸线”已变成“生活性江岸线”,“粗放”“素颜”的老重庆正变得“细腻”“精致”。


在三峡博物馆,来自重庆市101中学的两名初三学生热情地讲述了生态在变、江水更清的生动事例,并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朝天门位于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两江枢纽,也是重庆最大的水路客运码头,从码头边施工人员口中得知,这里将打造朝天门片区立体生态文化公园,优化岸线景观、重塑历史记忆、彰显传统风貌、完善片区功能。


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近几年重庆市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不断夯实,交出了共抓大保护的优秀答卷。

(三)三江交汇,生态先行——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四川省宜宾市开展调研

20226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宜宾市三江口听取了当地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实施禁捕退捕等情况介绍,要求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强化上游担当,守护好这一江清水。

20228月,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宜宾分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宜宾长江公园,向长江公园酒都路平台志愿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当地随着近年来长江生态保护措施的实施而产生的变化。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长江公园刚刚建成不久,但是由于近年来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江水的水质更好了也更加清澈了,附近有许多居民到公园里散步,在江里游泳、戏水,非常热闹。


作为长江上游城市,宜宾肩负着守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一份重要责任。2016年,中央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是长江治理的治本良方,也是宜宾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与压力之源,更是宜宾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与信心之源。





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