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生态答卷——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顺利举办“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共书绿色发展答卷”主题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2-09-02    浏览次数: 182


万里长江,黄金水道,一代代沿江人民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共同绘就“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动画卷。长江大保护,既有理论之书,也有实践之行,在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中充分了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818日下午2点,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举办了“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共书绿色发展答卷”主题宣讲会。本次主题宣讲会面向各调研地的部分学生、老师、社区工作人员等,由实践队队员申怡铭、韩双霜、吴玥彤依次做主题宣讲。

首先,申怡铭以《绿行长江 绿色清零》为主题进行宣讲。她将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做了今昔对比,总结了主要省市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行动指南下进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的经验与教训。她指出,近年来,沿江城市立足现状,行稳致远,多地实现沿江“散乱污”工业全面“清零”,长江流域发生了沧桑巨变,黄金水道翻开绿色发展新篇章。


随后,韩双霜以《共建清洁美丽长江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进行宣讲。生态保护,久久为功,守护好一江碧水,保护长江母亲河,是每一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宣讲中,韩双霜带领大家了解了一代代“长江守护者”的动人故事,呼吁大家做共建清洁美丽长江的行动者,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实际行动绘就壮阔的“青绿江山图”。


最后,吴玥彤以《坚守<长江保护法>,守护长江生态环境》为主题进行宣讲。202131日起施行的《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流域法,为长江大保护立下了总规矩和硬约束。吴玥彤重点讲解了《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重点法律条文,旨在促进大家对保护长江生态和相关法律法规有更清晰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此次主题宣讲活动中,大家进一步感悟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思想的真谛,领略“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理念的要义,纷纷表示今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积极参与到各种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中,在点滴之间汇聚起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答好长江大保护的历史答卷!

上海理工大学“绿迹长江”暑期社会实践队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