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马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接力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
发布时间: 2022-09-18    浏览次数: 230


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砥砺奋进。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增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激励党员肩负起强国使命,砥砺奋进新的历史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简史》诵读活动。

 

 “九一八”事变是19319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袭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的事件,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的必然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九一八事变向全国人民敲响警钟,随着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民族团结也日益增强,广大民众和世界人士都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警钟长鸣。纪念九一八事变活动的开展,就是要全体中国人民记住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时刻敲响勿忘国耻的警钟;形成顽强拼搏的精神。让每一个华夏儿女牢记: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不容许任何外国侵略者践踏,中国人民是永远不可战胜的!

《中国共产党简史》是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简明党史读本,充分反映了百年党史是一部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充分反映了百年党史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历史;充分反映了百年党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在“九·一八”事变91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22级党员接力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四)九一八事变后的局势和中央红军长征的开始,铭记历史,用心感受,写下体会。

学习心得:

在中华民族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中,无数家庭支离破碎,无数先辈抛洒热血,那仰人鼻息的耻辱、刻骨铭心的伤痕,不容历史长河消磨冲淡。读完《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第四节,我从铿锵有力的文字中,感受到我们的民族历经过怎样的苦难,我们的同胞进行过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国之大者,为国为民”英雄们用鲜血书写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不敢忘也不能忘。以历史为坐标,见证的是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每一个足迹,经历过战争洗礼的祖国必将更加强大。但硝烟远去,国殇难忘,只有铭记历史,我们才能在沧海横流中积累出砥砺前行的勇气;回首历史,我们才能在伟大征程上迸发出团结一致的力量。

历史莫敢忘,吾辈当自强。他们是历史长河中的不灭灯塔,也是复兴征程上的永恒坐标。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更应以民族自强洗刷耻辱,砥砺前行!

 ——吴杨

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在九一八事变之前,自从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由于国内外经济、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共产党都在为国家寻找新出路而同各种挑战作斗争。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掀起了全面抗日战争的序幕,我国民族危机越来越严重,中国共产党正在经历接连不断的磨难,比如后面的长征,但是随之中国共产党也越来越成熟,他们都坚定可以把中国引领到一个新高度,解救中国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初心和使命,促使中国共产党在面对国内外强大联合势力的“围剿”之下也不言失败、不退缩。

 ——鲁松波

现如今距离“九一八”事变91年,在那个让每位中国人都痛彻心扉的日子里,日本突袭,侵占我国东北,每一位中国人都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在危难和屈辱之中,带领中国人民高举抗日旗帜,带领中国人民在屈辱中一步一步站起来。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知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将“九一八”事变刻在我们的心里,虽然那是一段屈辱的历史,但也是我们奋起抗战的开始,我们要以史为鉴,避免在今后的发展中重蹈覆辙。同时,我们也应该将抗战的英雄们铭记在心里,学习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还有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

 ——董含英

每当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前奏响起,总是会让我们一瞬间回想到那让中国人民奋起反抗,誓死保卫国家的时刻。“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已经成为所有华夏儿女的共识,左翼文化工作者们,以笔做武器,激起广大人民的爱国之心,唤醒广大民众一起参与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左翼文化工作者们在这一时期不仅在文化宣传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还非常深刻的表达了中国民众反帝反封建的决心。

 ——王沛云

 “九一八”事变不是我们需要牢记的历史,而是早已刻在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惨痛教训,在距“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了91年的今天,当防控警报再次拉响,心中无不荡起悲愤的波澜。而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国歌响起,我们的满腔悲愤又化为奋进的力量,纪念“九一八”,再谈血泪史,我们有幸生于和平年代,又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责任更有信心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勿忘国耻,矢志复兴。

 ——李欣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91年过去了,中华大地上,抗战的烽火硝烟早已不在,但九一八作为心头抹不去绕不开的一道伤疤,中国人民永远铭记。

历史无法重来,但未来可以书写。在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之际,中国人民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我们深谙屈辱史,不为咀嚼痛楚、点燃仇恨;我们铭记历史,只为宣示和平、启迪未来。今天的纪念,是为了不让那段战火纷飞的往事在记忆里尘封;今天的纪念,是为了在痛苦中清醒,在铭记中成长;今天的纪念,是为了争取更长久的和平,更美好的明天。

吾辈青年自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刘灿

一寸山河一寸血,硝烟远去,国殇难忘,“九一八”事变的警钟每年都会响起,它给我国东北三省的人民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伤痛,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无比的耻辱,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沉重的代价。然而,中国人民的怒吼与反抗从未停止过,他们宁死不屈,明知自己孤立无援、敌强我弱、困难重重,但依然不计生死、慷慨前行。“九一八”是一座警钟,它时刻提醒我们,一旦国家遭遇沦陷,每一位中国人民都无法独善其身;“九一八”是一面镜子,它让我们铭记过去的教训,发奋图强,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九一八”是一只号角,它号召全体人民团结起来,不屈服,不气馁。当代中国发展的成功来之不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长征精神,推动新时代的前进。

 ——孟嘉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供稿

(文/孟嘉慧 图/孟嘉慧)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