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智慧中国”第四讲——科技自强与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9-30    浏览次数: 257


929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系列”思政课——“智慧中国”在腾讯会议平台开讲。中科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创新发展政策所副所长眭纪刚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子作“科技自强与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教授主持。


眭纪刚教授以“十四五”规划开篇从国家层面向同学们阐释了科技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定位和高度,令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是国家强盛之基、发展之要。紧接着,眭教授运用经济发展理论和创新发展理论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美两国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历程、经验和教训。他表示,在新自由主义政策影响之下,美国经济竞争力面临史无前例的长期结构性衰退,国家创新能力受到根本性削弱,制造业规模急剧下降。而少数实现赶超的后发国家的成功密码并不在于遵循主流经济理论发展范式的政策处方,更多的是依靠科技创新。中国亦是如此,得益于政府对科技事业的大力扶持,中国的科技发展才能达到如今创新环境不断完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发展效果显著的大好局面。

随后,眭纪刚教授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向同学们深度解读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当前由美国主导的国际产业形态和分工格局发生了根本改变,美国外贸赤字逐渐扩大。为了维护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延续先发优势,美国频繁调整和升级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以中美贸易战为例,美国挑起这场战争表面上是为了减小中美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实则美国已将正在崛起的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其真正目的在于遏制中国科技的发展,维护美国在科技上的领先地位和统治权。

眭纪刚教授作主题报告

最后,眭纪刚教授指出,战略技术有其特殊性,并非普通商品,不能通过市场和贸易途径获取,民族经济平稳发展也并非仅仅靠自由的经济交流和相互依赖实现,只有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才是促进国家繁荣发展的根本支撑。眭教授还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国当前创新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启示同学们要把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在把祖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勇挑重担,成就大我。


/图:曾君君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