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10-31    浏览次数: 241

202210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于线上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王雨萌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伊始,由22级新生党员刘灿、孟嘉慧、吴杨、李欣芯、王沛云、董含英、鲁松波接力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部分内容。各位党员在诵读的过程中,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内涵意义,深入细致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

而后,由22级党员孟嘉慧、刘灿进行微党课宣讲。孟嘉慧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三个务必进行客观解读和发表独到的见解,呼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三个务必”的内涵,坚持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刘灿进行了以《峥嵘百年史,砥砺青年行》的主题分享,她以新时代两个青年党员扶贫书记唐海燕和戍边战士陈祥榕为例,指出对于当代青年而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新时代青年需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承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而后,支部宣传委员王雨萌带领党员同志学习熟悉党章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性,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新党章符合党情国情,顺应党心民心,符合时代要求,要更加自觉学习党章、认真遵守党章、全面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把坚决执行党章各项规定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守正创新,永远吹冲锋号,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贡献自身力量。

为更好地贯彻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同志孟嘉慧、鲁松波、王沛云和高忠原纷纷分享学习心得。王沛云同志表示:“自建党以来我们党就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切为了人民,我始终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将稳扎稳打地向着社会主义的方向不断前进,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胜利。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不断学习,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其他成员也积极交流了学习心得。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焦夷通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三点:一是努力提升自已理论知识,扎实功底。二是提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通过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感知国家变化,社会进步,人民信仰的提升。三是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会,各位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系统的把握,将更进一步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为祖国新阶段的发展贡献力量。

附:部分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是未来30年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我们的根本遵循。结合我们自己的人生成长过程来看,未来30年也是我们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开创人生事业的30年,所以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此,我们应该认识到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始终是密切相关的,我们这一代青年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参与者、奋斗者,而且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所以我们生逢其时,但同时我们也使命在肩,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到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将个人成长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高忠原

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生逢盛世,能够见证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时代,是幸运的。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我们要不忘最初苦难困境里生发的赤子之心,牢记强国前进道路上应担的不让之责,扛起信仰这面旗帜,点燃初心星星之火,用青春激情点燃时代梦想,用青春活力焕发昂扬斗志,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接力强国百年奋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蔡思琪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仗接着一仗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盛会凝聚人心,成就鼓舞人心。伟大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将以“学”为先,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坚定信仰者;以“讲”为要,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有力传播者;以“用”为基,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忠实践行者。

 ——曾君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科学研究中刻苦钻研、勇毅前行,为解决 民生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刘灿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未来属于青年,我们要把握时代机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青年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鲁松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胜利召开,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刻画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的国家也会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和挑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站在国旗下,追往思今,放眼世界,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当知幸福来之不易,当兴我中华作为己任。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在党的领导和鼓励下勇敢的担当,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党对我们的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孟嘉慧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召开的十年间,我有幸经历了十年来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件大事。在这十年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穿始终。我的家乡焕然一新,有了村民活动的健身场地、有了干净、整齐的村委会大楼、每家每户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村里有了许多垃圾箱等等,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使得乡村生活有了质的变化。十年间,从一个个地区变化的缩影里,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不懈努力。十年间,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诺言初心!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董雪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供稿

(文/刘灿 图/孟嘉慧)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