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暨2022年教学质量月教学展示与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次数: 4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暨2022年教学质量月教学展示与研讨会,会议由马院副院长牛海教授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集体学习分为两个部分进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暨青年教师的教学比赛环节,这也是上海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校级和市级青教赛的选拔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以彭高老师主讲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拉开序幕,吴冬、宗立宁、王利云几位老师分别以“五四运动”“国家海外利益安全——强国后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风格多样、精彩纷呈的思政理论课教学展示。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场

教学展示结束后,由马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副院长胡绪明教授以及名师工作室的史玉老师和王丽老师对四位老师的讲课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和方向。经过现场与会人员评分最终宗立宁老师斩获本届教学比赛特等奖,吴冬老师获得一等奖,王利云老师和彭高老师获得二等奖。

颁奖现场

会议的第二个部分是由我院史玉、牛翔宇和张剑文三位老师分别就教学创新大赛、实践教学课程设计以及课程思政教学辅导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首先,史玉老师结合自己的参赛经验围绕教学创新大赛的主题、目标、内容、参赛组别以及评审等多个角度向与会教师做了细致全面的分析和解读,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报名参与教学创新比赛,利用竞赛平台学习、交流和观摩,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

史玉老师分享教学创新大赛经验 

接着,牛翔宇老师向大家交流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教学模式。她表示,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经过探索和尝试,目前已经形成了“菜单式”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是根据思政课的理论专题设计不同主题的实践模块,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多个维度建立主题菜单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学习模块的全新教学模式。随后,她以“思想道德和法治课”为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菜单式”实践教学模式的教学内容和运行机制,并对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做了进一步的展望和畅想。  

 牛翔宇交流实践教学的教学模式

最后,张剑文老师围绕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目标定位、实施路径三个方面做了课程思政教学辅导的报告。她指出课程思政不是“课程+思政”,而是“课程中的思政”,是要在专业教育中体现育人目标,解决的是专业教育与国家人才培养目标脱节、在价值塑造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对国家相关领域发展的讲述不客观的现实问题,对此需要结合教师个人经验讲好专业故事,用好教学环节,做好价值引领,从而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学科和专业的社会功能,引导他们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真正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张剑文做课程思政教学辅导报告

牛海主持会议

 

 

 

 

/图:曾君君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