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的二十大 匠心树人创佳绩 ——王丽老师荣获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次数: 466

  为全面贯彻二十大报告重视科教、人才强国的精神,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于1025--27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经过激烈的竞争角逐,我院青年教师王丽从全市56所高校25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一等奖,并参加了“国赛”选拔赛,刷新了我校在该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作为教学领域最具挑战性的综合赛事,我校对青教赛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从去年底开始,由校工会和教师发展中心开始校内动员和逐层选拔,并以学院为依托、组织专家团队根据竞赛要求和赛制特点专项备赛。青教赛共分七个组别,均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它要求选手围绕一门课程,准备20个教学设计和课件,内容需要涵盖2/3以上的课程章节。赛前提交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PPT等材料,比赛当天提前半小时随机抽取教学节段,然后进行二十分钟现场教学展示和五分钟教学反思,并且同步网络直播。

王丽老师在比赛现场

王丽老师主讲的课程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了做到选题新颖、逻辑清晰、史料充实,在教学院长牛海教授的指导下,学院配备了以刘科教授、王海斌副教授、郭根副教授、史玉副教授为核心成员的教学团队,并邀请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从节段选题、课程设计、课件制作、细节推敲等多方面入手,做到对每个专题都进行评估研磨。即便是在上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牛海老师也领导团队持续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磨课,这一过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团队教学、以赛促教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营造了马院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

 

学院教学团队进行多轮课程打磨

自今年暑期以来,由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王丽老师和人文社科等其他组别的五位参赛选手先后参加了若干次模拟赛,由多位校内外专家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赛前冲刺阶段,我院院长暨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名师金瑶梅教授亲自悉心辅导,进一步精益求精,保证选手最终以充分自信的状态参加了这场高水平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工会组织赛前动员和校内模拟赛

王老师表示,青教赛是青年教师职业成长的重要机会,备赛过程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职能部门的全方位支持。随着近年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扎实推进,上海理工大学不仅在教学硬件上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丰富完善的教学制度更为备赛提供了根本保障。比如,两年多前她作为上海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牵头课程建设,既为比赛做了相应的前期准备,也提供了条件不断拓展视野,进行必要的教学交流;再如学院支持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开展一系列党史课程建设,运用传帮带的方式加强教学和科研的深度融合,这对增强教学内容的学术性、前沿性提供了极大助力。正式进入到备赛过程之后,学院和学校又通过团队磨课的方式不断促使自己重新梳理课程知识体系、更新教学理念、注重课程设计、提升口语表达,从而使各项准备工作循序渐进,见到实效。

2022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的环境下完成重任格外不易,而团队的鼎力打造、制度的有效保障以及师友同事们的关怀帮助让漫长的备赛过程并不枯燥和孤独;相信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会快速成长、不断突破,在各种教学比赛中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