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雷名师工作室开展辩论式教学改革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14    浏览次数: 380

在上海理工大学全面恢复线下教学的第十二教学周(2022118-1111日),在军工路334号、1100号两个校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素雷老师任教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班上,四场大一新生辩论赛先后激情上演。比赛现场,台上辩手围绕着“爱国,需要理由,还是不需要理由”的辩题,唇枪舌战、旁征博引,以思辩的形式传递着上理学子爱国奋进的力量。台下观众跃跃欲试、呐喊助威,在享受思想盛宴的同时,爱国情强国志在心中升腾升华。

辩论赛现场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的部署和支持下,这次辩论赛从筹办到收官,历时两周。王素雷老师根据从一网畅在线教学平台回收的457份调查问卷分析得知,49.67%的学生倾向于认为“爱国需要理由”,50.33%的学生倾向于认为“爱国不需要理由”,这说明“爱国需不需要理由”这一问题具有一定的思辩性、可辩性。辩题确定后,紧接着公布辩论赛程序,由学生自愿报名,从报名名单中抽取32名正式辩手,组成正反8个辩论队。王老师 “线授机宜”后,辩手们在本队负责人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线下各项训练活动。为提高辩论赛的参与率,本次辩论赛规则做了适当修改完善。赛前十五分钟全体同学在一网畅发帖回帖讨论“爱国需不需要理由”,为辩论赛“预热”;赛中增加了八分钟的观众提问环节及三分钟的观众点评环节;赛后全体同学投票选出获胜方和最佳辩手。

观众与辩手交流

针对辩论赛中的关键处和争执点,王老师引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彭桓武的名言“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作比喻,结合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所持观点,对辩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析。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领悟到,“爱国有没有理由”和“爱国需不需要理由”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不能混为一谈。真正的爱国者是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一致的人。热爱自己的祖国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思考爱国的理由同样有意义,有助于激发在校大学生家国情怀、强化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

辩论赛硝烟已散,辩手们意犹未尽。最佳辩手冯琳琳同学说“辩论赛激发了自己许久不曾出现的表达欲”,“很享受辩论赛这一过程”。最佳辩手董洋同学连用四个“爱”表达自己对辩论赛的不舍,她说:“我爱辩论赛,我爱我的队友,我爱我不同意但我可以接受的观点,我爱场上发光的自己。”前来旁听的中德国际学院大三同学史梓霖按捺不住走上台和辩手切磋一番,他感叹:“这辩论赛阵势好大!王素雷老师对课堂辩论赛有自己的独特理解,他认为,这周的辩论赛,既是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生动的思政实践课。辩手们在辩论活动中发现问题、寻找答案、锻炼批判性思维的过程,全班学生参与辩论赛的质和量,都比辩论赛的结果重要,这一点不同于校园外那些以输赢为目的的有娱乐性质的职业辩论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教授认为,辩论式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精神,激活课堂教学,彰显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提升育人效果,具有其他教学模式不能替代的价值。




文图/王素雷名师工作室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