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马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接力诵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发布时间: 2022-11-24    浏览次数: 124

缅怀不朽功勋,锤炼党性修养。为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4周年,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诵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活动,学习其思想和内容,分享心得与体会。

20221124日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24周年纪念日,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同志一生都在践行“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的誓言,一生都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尽心尽力,在新中国成立前,他就开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又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伟大贡献,受到全国人民爱戴。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著作,这本书第一次系统阐述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问题的著作,明确指出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什么是共产党员的修养、如何进行修养以及修养的标准。80多年来,一代代共产党员从这本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淬炼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今天,在新时代的征程路上,它依然焕发着耀眼的思想光芒,指引无数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辉煌。


学习心得:

文章中谈到“我们要做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的最忠实、最好的学生,就需要在无产阶级和一切群众的长期而伟大的革命斗争中进行各方面的修养”。那么,作为共产党员,不仅需要从思想意识上注重自身各方面的修养,还需要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学习党史中领悟思想智慧并指导自己的实践行动,在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中不断加强和提升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自觉。

 ——浦轶凡

学习了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我深刻的认识到,党性修养是一个需要长期锤炼的过程,取决于每个人能否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实践。刘少奇同志把“党性”与“修养”相结合,实现了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党性理论的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达到了传统美德与共产党人高尚道德的和谐统一,形成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党性修养理论。在新时代,每个党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加强党性的修养和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用高尚的品德规范自己的言行。

——王雨萌

刘少奇在几十年革命生涯中,一直十分重视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也有许多著述。其中《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影响最大。它的主要贡献,就在于是第一次回答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为什么以及怎样增强党性原则和党性修养、做纯洁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的大问题。今天,重温这部著作,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曾君君

《论共产党员修养》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意识,永保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远站在时代前列。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改造,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修养,扮演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角色,切实做到为百姓谋利,为群众服务。牢记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黄巧丽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党性理论。刘少奇同志在书中指出:“为了坚持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方法,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和彻底肃清旧社会在教育和学习中遗留给我们的最大祸害之一——理论和实际的脱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前提,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徐婷婷

在过去几年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这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节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始终把提高自我的修身养性、把勇于自我革命牢记在心,不断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坚持把我们所掌握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现实的伟大实践中去。同时也要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要始终牢记在心。

 ——鲁松波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供稿

(文/孟嘉慧 图/孟嘉慧)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