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新青年·习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联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共同召开“承初心之源,开时代新篇”品牌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07    浏览次数: 9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更好地将经典文本内容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在常读常新中汲取前进力量,20221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在学院1117会议室共同召开“沪江新青年·习经典”系列品牌活动,本次活动由组织委员吴玥彤同志主持,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会议伊始,韩菲菲、公凯琳、韩佳彤接力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会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听她们铿锵有力且富有感情的诵读后,在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的同时,也对部分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韩菲菲、公凯琳、韩佳彤同志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接下来,研习社成员胡星晔和周佳为与会成员上党的二十大主题微党课。胡星晔以“践行三个务必,谱写时代华章”为题,结合时代背景变化,详细论述了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转变的必然,并号召大家努力做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周佳则以“擦亮青春底色,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的乡村发生的变化,并鼓励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在新时代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胡星晔、周佳同志进行主题宣讲)

随后,由支部党员邵娅和林强强进行经典文本研读分享。邵娅以“陈独秀先生的《敬告青年》”为题,从陈独秀先生向青年提出的六项标准出发,向与会成员交流阅读感受,她认为作为《新青年》发刊词的《敬告青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指出了青年是中国的希望,而我们生在美好的新时代,更要自觉担负起时代给予的重任;林强强则以“学思践悟强信念,踔厉奋发启新程”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毛泽东选集》中的“老三篇”学习感受,他将文本与现实结合,在讲到入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反复出现给青年学子的生活、学业带来不便影响时强调,担当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中国青年,要学会在现实斗争的考验中成长进步,保持清醒和坚定。

(邵娅、林强强同志进行经典文本研读分享)

听完主题党课和经典文本研读分享后,与会成员一同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高天赐说林强强的分享引起了他的共鸣,我们学习《纪念白求恩》一文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让人们成为像白求恩一样的人,纪念白求恩的最佳方式就是学习他,并成为他;龚小杰表示通过主题党课的学习,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三个务必”思想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三个务必”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我们应该记在心头的警示语;覃雅婕对《敬告青年》一文印象深刻,她认为无论是民国时期还是当今社会,青年都必须独立自主、追求进步、积极进取,保持一种上进的状态;郭翰超则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这场大考,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精神充分彰显了出来,当她再读《为人民服务》一文时,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

(高天赐、龚小杰、覃雅婕、郭翰超同志进行心得交流)

最后,支部组织委员吴玥彤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大家要多读书、读经典好书,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始终坚定地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这样就能廓清思想迷雾,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成为祖国需要的栋梁。

当我们进行沉浸式阅读,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时,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知识面的拓宽,每一次阅读经典都会有新的感受、新的理解、新的体验和新的滋养。本次活动顺利开展,与会成员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自己会多读经典文本,深入探寻文本背后的逻辑,感受经典的魅力。

(文/邵娅 图/吴玥彤、邵娅)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